新华网 正文
“今年海冰情况比常年同期偏轻”--国家海洋局海冰观测随船记
2017-01-18 21:09: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月18日电 题:“今年海冰情况比常年同期偏轻”——国家海洋局海冰观测随船记

  新华社记者 白涌泉

  北纬40度18分31秒,东经122度4分53秒。这里位于中国最北海域与我国冬季海水温度最低的海域,同时也是每年冬季我国海冰冰情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辽东湾营口港鲅鱼圈港区。

  18日9时,“中国海警1411”船在寒冷的大风中从这里驶出,15分钟后驶离港池,进入辽东湾,继续开展为期10天的海冰船舶观测。

  “中国海警1411”船,这艘原海军“海冰723”破冰船最大航速可达16节,1983年服役,2013年转为海警船后一直在南海与东海执行巡航任务。“今天的海冰监测是‘1411’更名以来第一次在中国北部海域海冰监测任务。”船长李涛告诉记者。

  出海实地监测是获取海冰资料最重要的手段。

  “海冰监测资料不仅可作为海上活动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也可根据这些资料,对可能发生的冰情作出预测。海冰的生消及数量多寡,既直接影响海况和海平面的变化,又影响大气环流和气候。”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黎舸对记者说。

  渤海是北半球纬度最低的结冰海域,而辽东湾通常是渤海结冰最早的海域,也是终冰最晚的海域。一般于每年的11月下旬开始结冰,翌年3月中旬终冰,冰期为110天左右。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副主任胡伟介绍,本次要对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与黄海北部四个海域进行海冰观测,途经28个站点,共计航行1200海里。

  驶出港口10公里后,记者看到了大面积的海冰,观测船撞破海冰,炸裂的一瞬间,裂纹迅速向两旁延伸出去,像极了参天大树的树根。海冰在船的撞击下向外围挤压过去,因为看不到波浪,所以站在甲板上,会给人一种船是行驶在雪地中的错觉。

  穿上救生衣、戴上安全帽、踩上防滑鞋……“1411”行驶到一片露出水面的海域时停了下来,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助理工程师冀承振在船头的甲板上慢慢放下帆布水温袋,打上来一袋冰冷的海水。经检测,此时辽东湾海水的表面温度为零下1.2摄氏度。

  “今年海面的冰情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不是很大。”营口市鲅鱼圈区望海寨村村民王东克说。但在历史上冰情严重时,海冰能封锁沿岸港口、海湾和航道,使正常的港口作业停顿,海上交运中断。

  根据最新的卫星监测数据显示,1月18日,辽东湾海冰外缘线32海里,面积6098平方公里,占辽东湾面积19.93%。“相比于往年的情况来看,今年海冰情况比常年同期偏轻,但仍需提高警惕,因为冰情还在发展,仍需不断观测。”李涛说。

  近年来,全球气候呈变暖的趋势,使我国的海冰冰情一直比较轻。“虽然今年海冰情况较轻,但仍需要不断跟踪监测。”黎舸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中国海警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合作打击海上烟草走私活动
    中国海警局、国家烟草专卖局18日在京签订《打击烟草专卖品海上走私合作协议》,深化协作配合,建立长效机制,共同打击烟草专卖品海上走私违法犯罪活动。
    2017-01-18 19:02:44
  • 青海能源局原局长于小明一审判处有期徒刑6年6月
    青海省能源局原局长于小明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该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非法所得及财产差额部分共计人民币3997980.47元、15553美元、880英镑、2000欧元予以追缴。
    2017-01-16 21:56:39
  • 国家海洋局:2020年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将实现稳定发电
    记者12日从国家海洋局了解到,国家海洋局近日发布《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将以显著提高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技术成熟度为主线,着力推进海洋可再生能源工程化应用,实现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从“能发电”向“稳定发电”转变。
    2017-01-12 14:56:59
新闻评论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