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讲述平凡故事,汇聚感动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6”颁奖礼侧记
2017-01-21 22:54: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中国网事·感动2016”年度网络人物获奖者拼版照片:上排从左至右为80后村医贺星龙、“公益达人”刘天明、“好姐姐”刘美、“胶鞋书记”庞启渊、“倔牛”蒋传春;下排从左至右为“守边老人”魏德友、“熊猫爸爸”陈玉村、“最美睡姿”李金龙、跨越世纪的“碑林长征”张崇鱼、南海岛礁上的“筑梦人”王春(1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刘扬涛)21日下午,“中国网事·感动2016”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感动人物”齐聚盛典,在万众瞩目下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将温暖与感动传递给现场和屏幕前的每个人。

  歌手张越一首气势磅礴的《中国龙》拉开了颁奖典礼的帷幕。“讲述平凡故事,汇聚感动力量”,主持人将颁奖典礼的初衷娓娓道来:以平凡的故事诠释不平凡的爱,用勇敢的行动奉献和传递爱。

  随着颁奖典礼的推进,主角们开始逐个登台。他们不是明星,但感人的事迹却让他们散发着夺目的光芒。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却用不凡的经历告诉我们:活着,可以有不一样的选择。

  身着戎装、步伐英武,抗洪“最美睡姿”的主角李金龙迈上了领奖台。面对自己的一夜走红,这位“90后”战士依然保持着军人的淡定与朴实。他说,“出名的是这身军装,而不是我,是军人的身份赋予了我荣誉和力量。”

  “公益达人”刘天明,作为一名保安的他16年来累计志愿服务超过1万小时,募集资金350多万元,惠及140多所贫困山区乡村小学的300多名留守儿童。“我得到的比我付出的更多。”朴实的话语,非凡的事迹,令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当“80后”女孩刘美走上舞台,人们仿佛从她的眼里看到了星空,因为她的征途便是星辰大海。11年来,她为1000余名孤独症儿童及家长提供咨询和康复训练,为100余名教师提供培训。她说,自闭症患儿被叫作“星星的孩子”,而她一直在做的就是努力靠近那片遥远而漆黑的夜空,告诉那儿的孩子:“你们并不孤单。”

  当被问起人生最大的愿望,戒毒所长蒋传春的回答是“天下无毒”。七年来他探索“戒毒从心开始”的工作理念,在戒毒人员中推行国学教育,纠正扭曲的心灵,唤醒泯灭的良知,使戒毒人员复吸率由95%下降到48%。他说,能拉回一个人不再吸毒,就是为社会增加了一个和谐的音符。

  脚穿胶鞋,肩扛背包,蹒跚在泥泞的山路上,大屏幕上“胶鞋书记”庞启渊的工作景象令人动容。身为北坡村第一书记的他一年来坚持深入一线摸底走访,联通8个村民小组的道路上不知留下了多少他的足迹与汗水。他说:“来了,我就是一面旗帜!来了,我就要有所作为。”

  一身黝黑皮肤,一副渔民模样,南海岛礁上的“筑梦人”王春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沉稳、坚实。天命之年拓荒西沙七连屿,他说建设家园的决心是他坚持下来的原因。他梦想着自己生活的这片海更蓝,这个岛更绿,渔民在此安居,海鸟在此栖息。

  对“熊猫爸爸”陈玉村而言,也许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作为明星熊猫“巴斯”的护养员,他一生都躲在镁光灯背后,默默守护着他的“孩子”,“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不易,把它做好更难。”73岁的陈玉村说,他想一直陪巴斯走下去。

  当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张崇鱼老人走上台时,很难想象80岁的他如今还在为建立“红军碑林”而东奔西走。20多年来,他走遍全国各个省份,累计行程超过70万公里,搜集了13万多名红军及烈士的资料。他说:“我虽然不是红军的后代,但我是长征精神的继承人。”

  当“80后村医”贺星龙的短片播完,颁奖典礼现场不少人的眼眶都已湿润。为了报答村民的资助,从卫校毕业的贺星龙放弃了留城的机会,回村当起了一名村医,一干就是16年。“这么多年没赚到钱,但咱救治了四千多乡亲。”他说,一切都值了。

  “守好边疆,保卫好边疆。”当主持人请魏德友讲点什么时,朴素的老人只说了这9个字。从英俊小伙到耄耋老人,魏德友吆喝着羊群孤身坚守边疆,当昔日战友陆续告老还乡,他却坚持不能让这块地方空着,一坚持就是一辈子。他的经历让在场的所有人动容。

  颁奖典礼最后,由北京蒲公英学校合唱团演唱的歌曲《谢谢你来到这个世界》将感动推向高潮:“谢谢你给我一个世界,幸福像鲜花一样在我心中盛开。”一位网友这样评论:“正是因为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们,我们的世界才变得如此美丽。”

  据了解,“中国网事·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主办,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连续举办七届。本届颁奖典礼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新华善举基金、壹基金和“爱的分贝”公益支持,乐视视频独家直播。(实习生汪子旭、滕雯芊参与采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在陕西韩城举行
    “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在陕西韩城举行
    陆军寒冬练兵 男女“枪王”比拼射击科目
    陆军寒冬练兵 男女“枪王”比拼射击科目
    火山岩浆喷涌 游客近距离拍照
    火山岩浆喷涌 游客近距离拍照
    意大利雪崩受灾酒店发现10名幸存者
    意大利雪崩受灾酒店发现10名幸存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35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