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冬揭秘"天上生活":90分钟就经历一个白天黑夜
2017-01-25 11:27:59 来源: 大河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感谢家乡:委托本报向河南父老乡亲拜年

  故土情浓。作为继刘洋之后,又一名飞天的河南人,陈冬从未忘记家乡的养育之恩。在太空中,除了辨认祖国的位置外,陈冬还会仔细地搜索老家河南的踪迹。

  其实,与陈冬一起飞天的还有一些“河南元素”。据记者了解,在“神舟”十一号飞船上,有咱郑州大学造的头盔面窗,还有洛阳造的轴承,以及飞船上所用的其他部件等。

  陈冬告诉记者,中国航天事业是全国都很关注的一件事情,全国各界都倾注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所以,很多设备都来自方方面面的支持,“不管是河南的大学还是企业能够参与其中,我都感到非常光荣,家乡给航天做的贡献,我也很骄傲”。

  英雄凯旋,春节是否回家乡团聚?“其实,特别想回去看一看。”陈冬说。在春节前夕,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回到家乡,于是,他特意委托大河报,传递他的祝福。

  陈冬说,作为从河南走出来的一名航天员,能代表祖国出征太空,“我觉得是河南这片热土培养、养育了我,让我能够实现自己飞天的梦想。同时,我也非常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也非常想为家乡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毕竟咱们国家第一位女航天员也是河南人。很高兴咱们河南有这么多人才”。

  揭秘天上生活

  神舟十一号返回舱距地球直线距离393公里,这样的高度下,陈冬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生活细节?在专访陈冬之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专门进行了问题征集,网友们的提问五花八门。记者梳理出一些有趣的问题,请陈冬一一解答。

  1

  在太空中,能不能洗澡?

  陈冬:洗澡是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在太空中是完全失重状态,水到身上会弹走,到处飘,到处飞,完全不受控制。如果飘到设备上,就非常危险。因此在太空不可能有淋浴。

  但是,30多天不洗澡也不行。因为要做实验,身上会涂抹导电膏,还有运动完后,身上就会比较脏,基本上是两到三天清洁一次。其实也不是洗,就是擦。用一些特殊的毛巾,毛巾上有特殊的液体,擦身子进行清洁。擦完一遍,再用湿毛巾擦,肯定不如地面洗澡那么痛快。

  在天上擦洗的唯一问题是太冷,毛巾虽然加热了,但是一旦和皮肤接触,室温在23℃,皮肤温度高于外界,而且是在一个开放的、会有空气对流的环境内,甚至还会有一点小风。所以,刚擦完之后,身上很快就凉了,凉得特别快,那怎么办?又害怕感冒,干脆衣服就不脱了,把衣服撩起来,简单擦洗。基本上擦个三分钟就结束了,时间长了担心感冒影响任务。

  2

  会不会专门定制河南特色食品?

  陈冬:哈哈,下次有机会可以提一提。在地面吃早饭,可以一个星期都不带重样的,比如豆腐脑、胡辣汤、牛肉汤、羊肉汤、油茶、油饼、油条、包子等,但是,天上受工艺和加工的限制,不可能有地面的这些小吃。还好有面条,但是比不了烩面。

  我们吃的东西放在一个小袋子里,需要吃的时候,把袋子加热,撕开个口,把食物从袋子中挤出来,挤一口吃一口。刚开始是解决食物有无的问题,以后要解决品质。相信以后随着科技的进步,在太空中吃上老家的烩面,还是有希望的。

  3

  太空第一夜是否会激动得失眠?

  陈冬:第一夜确实很激动,但是也没有睡不着觉。发射当天是早上七点多,其实,我们凌晨一点多就起来做准备,晚上睡得不多。入轨之后,马上要进行休息,因为任务量还很大。一个人值班,负责监视飞行器的工作状态,另外一个人休息,然后两个人再轮流着交换。

  我把睡袋固定在轨道舱之后,钻进去,一开始还是不适应,跟地面不同,睡在床上很踏实。在太空中,是竖着睡觉。睡袋几个角固定在舱壁上,人钻进袋子,拉上拉链,袋子并不是完全包裹着你,睡袋里面也是有空隙的。

  因为确实是太累了,在整个发射过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脑海中要想,下一个动作,下一个程序,下一个指令。入轨后,精神相对放松一些,人顿时会感觉很累。

  所以,尽管不适应,在调整半天睡姿后,戴上眼罩,一觉睡了六个小时,然后开始交换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相关新闻
  • 2016,中国航天收获成功
    2016年,中国航天人交出的成绩单,格外耀眼:新型火箭首发成功、首个海滨航天发射场建成使用、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多颗卫星发射升空……  中国航天事业用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新成就,掀起阵阵航天热潮。
    2016-12-21 02:58:27
  • 筑梦天宇书华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航天发射任务历程记事
    11月22日23时24分,大地轰鸣,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托举着天链一号04星直冲云霄。至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任务已突破百次。在40多年建设历程中,西昌航天人不断刷新着中国航天新高度。
    2016-11-25 22:46:57
  • 航天员太空喝上普洱茶
    近日,由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与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云南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太空第一杯茶”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6-11-23 17:17:4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03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