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丝路要道上凿开了脱贫路——陕西宝鸡大水川旅游扶贫见闻
2017-02-03 13:14: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2月3日电(记者陈昌奇、张晨俊)家住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南峪村的何麦换近来格外忙碌,搬砖、运水泥、砌墙……自家院落里,另起房基的6间崭新砖瓦房即将完工,老何难掩满心的喜悦。

  54岁的何麦换,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多年来,他有一大半时间在田间地头操劳,农闲时就去附近村镇打零工,三口之家的何麦换一年总收入不足3000元,有时连孩子的学费都难足额筹措。

  自2015年底,大水川搞起了旅游开发,住在公路旁的老何与妻子通过开办农家旅馆,2016年的收入就超过了3万元,家里的光景有了大变化,重新盖起了新房子,准备迎接2017年的旅游旺季。“大水川景区给山村带来了人气,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收入,建起新房就是为了夏天能招待更多的游客。”何麦换说。

  大水川国际旅游度假区涉及香泉镇、坪头镇等10多个村庄,登记在册的297户贫困户中,何麦换就是其中的一户。

  “两年前,来这里做旅游开发规划时,当地群众生活很苦。”大水川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晁虹说,景区内外安置的保洁、安保、服务员多数是当地群众,现在游客很难辨认出是当地贫困户。

  涵盖大水川、灵宝峡、九龙山三大景区,总规划面积90平方公里的大水川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宝鸡市陇山腹地,分别汇入嘉陵江、渭河流域的香泉河、通天河等6条河流发源于此。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关中通往甘肃天水的必经之路,被称之为丝路要道,平均海拔2100米左右,区域面积1707平方公里,人口达13.7万人之多,山大沟深、信息闭塞,是宝鸡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

  2015年以来,依托大自然赋予的生态美景,当地全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集群,依托生态旅游带动困难群众脱贫。短短一年多时间,大水川景区就累计完成投资20多亿元,是陕西首个当年建设,当年授牌的4A级景区。累计接待各地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过亿元,安置就业人员2000余名,其中贫困家庭就业500余人。

  大水川旅游公司耗资3.6亿元,打通西部山区通往外界的旅游专线51公里。为11家贫困户提供商铺,并免除两年房屋租金、水费,提供电力月使用额的40%补贴等;陈仓区扶贫办为开办农家乐、家庭旅馆的25家贫困户每户落实扶贫补助资金2万元。如今,依托大水川景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户有了脱贫门路。

  宝鸡市西部山区,特别是香泉镇,交通不便、增收门路偏少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陈仓区扶贫办副主任张全课说:“大水川景区旅游专线主干道两边的148户贫困户有了发展农家乐和家庭旅馆的机会;景区内有350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月工资1800元;交通设施的完善、人流的增加,方便了坪头、香泉、赤沙镇的群众出行,农民的土蜂蜜、木耳、花椒、苹果等特产销售不再难。”

  过去常年在城里打工,管不上小孩,也照顾不上老人。在景区门口经营粉汤羊血的张文强说:“2016年4月至10月,家里的3个小吃门店收入就有十几万元。今年,我打算借旅游开发的东风,再开几家分店,和家人一起把生意做好。”

  陈仓区区长王万庆说,大水川通过“生态旅游+扶贫”的模式,实行“公司+农户+协会”的产业带动,降低了农民增收的风险,提高了山区农副产品的附加值,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群众也收获了旅游带来的红利,通过多种形式精准帮扶了297户1036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前切尔西球星兰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尔西球星兰帕德宣布退役
    武义:寒梅绽放迎新春
    武义:寒梅绽放迎新春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横生一面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横生一面
    美发师“玩火”拉直头发
    美发师“玩火”拉直头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0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