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国朋友的新春“中国结”
2017-02-05 10:28:2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孙侠

  法国姑娘瑞斯琴和新西兰小伙儿赫斯乐普是对恋人,这个寒假,两人结伴进行一场“一生一次”的长途旅行:来看看春节时的中国是什么样子。

  春节假期,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外,投入别有韵味的中国之旅。

爱赏中国景

  瑞斯琴和赫斯乐普在新西兰读大学时相识,目前是研究生在读。或许由于赫斯乐普学习考古,所以他们对中国的古都情有独钟。他们中国之行第一站选择了古都西安。

  “古城墙保存得十分完好;看兵马俑的时候,游客多得难以想象;西安的清真食品好吃极了;华山那么惊险,我们也爬上去了……”瑞斯琴兴奋地回忆着在西安的三天旅程。

  从西安来到北京,他们选择住在著名的南锣鼓巷里。他们解释住宿地点的原因时说,这里有中国“胡同”。瑞斯琴说,胡同里有人放鞭炮,一开始觉得有点影响休息,但几天下来,她已经能听着鞭炮声入睡了。说到烟花爆竹,她还特别提到,坐飞机时,曾从空中看到广袤的大地上升起烟花,照亮夜空,十分璀璨壮丽,她之前从未见过那么大规模的燃放焰火,令人惊叹。

  这对情侣还将坐火车前往哈尔滨,去看大教堂、参加冰雪节。“听说哈尔滨很冷,我们会在北京买些御寒物品,装备齐全再去。”瑞斯琴风趣地指指身边的男友向记者说,“他比较怕冷。”

  赫斯乐普有点不服气地说,“我是怕你感冒才说要准备得充分些!中国南方温暖地区的景色或许更美,地理杂志上桂林、苏州的图片十分迷人。”

  他们告诉记者说,这次来中国旅游,让他们印象特别深刻的除了美景之外,还有中国完善的基础设施、井然的秩序和友好的人民。虽然他们对中国并不熟悉,但出行时无论是乘火车或者别的交通工具,都十分方便。一路上遇到疑问,总有好心人给他们热情解答。“中国之行不虚此行!”他们高兴地说。

爱看中国画

  春节期间,意大利人弗勒先到上海,再到北京。游览之余,喜爱绘画的弗勒还到中国美术馆看了一场题为“美在生活”的展览,展出作品有国画、油画、素描、年画等。弗勒说,意大利人非常热爱艺术,他从小就喜爱绘画、雕塑、建筑等。

  弗勒坦言,自己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对中国了解有限,旅游时间也短暂,所以希望能通过观赏绘画作品来多了解中国。“我很惊奇中国的国画,它的艺术魅力不可思议。我喜欢中国画家们的各类作品,内容非常丰富,色彩也很漂亮。更重要的是,这些画作展现了中国人的情趣和对生活的热爱,让人向往。”

  弗勒对展出的天津杨柳青年画尤其感兴趣。他说,这种传统的画作色彩斑斓,令人愉悦,与中国节日的气氛非常吻合,洋溢着喜庆和祝福。美术馆文创中心有装饰着红色中国结的小版年画在售,他想买几张当做礼物送给远在故乡的朋友,让他们也了解了解中国。

  弗勒说,意大利人从生活中得到灵感,创作了不少杰出艺术作品,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无人不知,那是意大利人的骄傲。意大利人欣赏艺术品时,又会萌生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从中国艺术家画作中,他看到了另一个精彩的世界,领略到不同的艺术感悟,他相信中国百姓,也能从这些优秀作品中收获感动,追求更美好的未来。

爱学中国话

  25岁的莉雪和23岁的好朋友卡缇娅在中国待的时间比较长。这两位漂亮的俄罗斯姑娘是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来华的留学生,目前都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习中文。这个寒假,她们没有回家,而是选择待在北京,进行她们自己的“探索发现”。“我们是对中国语言文化非常感兴趣,才来这里学习中文的。”莉雪认真地用中文慢慢地说,“我的名字莉雪是学校的老师帮忙取的,意思是像茉莉花一样洁白,这是个美丽的名字,我喜欢。”

  在来中国之前,两位姑娘学过两年多中文,已经有不错的底子,再加上半年多的在华学习,目前中文听说能力都有很大长进。“中文挺难学的,所以我会好好学。以后希望能从事翻译工作,让俄罗斯人和中国人更好地交流。大概四五年的时间吧,我应该就能做到了。”卡缇娅说。

  莉雪告诉记者,“在新西伯利亚,也有很多中国商人做生意,还有在大学学数学、化学、物理的中国留学生,掌握好语言在哪里都很关键。”

  谈到在北京的生活,两个女孩子觉得北京是个多元包容的国际化都市,这里有年轻人喜欢的各种活动,不久前她们去北京远郊的滑雪场滑雪,玩得十分尽兴。课余,她们很喜欢跟中国朋友学做中国饭菜。莉雪说,她现在正专心学习做包子,已经能包出像样的包子褶皱了。莉雪说“包子”的中文发音相当标准。以厨艺会友,两个俄罗斯女孩结交了不少喜爱美食的朋友。

  她们说,俄罗斯的冬天很漫长,离开家乡来到北京是在去年秋天,现在特别向往北京的春天和夏天。卡缇娅充满期待地说,“听说春夏时的北京充满绿色,景色更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剔除票补、服务费、新增影院 春节33亿票房还算高吗?
    截止2月2日,《西游伏妖篇》累计票房11.5亿元,排名第一;《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乘风破浪》、《熊出没·奇幻空间》累计票房分别为8.7亿元、5.7亿元、4.1亿元和2.9亿元。
    2017-02-05 08:45:57
  • 2017春节各省份旅游收入排行榜出炉 15省收入超百亿
    2017年春节假期已结束,在已经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28个省份中,广东以366.4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四川省是接待游客总数最多的省份,达6383.59万人次。
    2017-02-05 08:45:56
  • 春节消费8400亿元现开门红
    餐饮服务消费方面,团圆家宴、亲朋聚餐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凝聚亲情的年夜饭预订火爆。在商品消费方面,据商务部监测,春节期间,传统年货、绿色食品、应季服装、金银首饰、智能节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等商品热销。
    2017-02-05 08:45:56
新闻评论
    新春古镇年味浓
    新春古镇年味浓
    正月里来闹新春
    正月里来闹新春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合肥11岁男孩寒假帮爷爷奶奶当“环卫工”
    合肥11岁男孩寒假帮爷爷奶奶当“环卫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