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境内首次拍摄到野生灰腹角雉
2017-02-22 23:24: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2月22日电(记者姚兵、李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2日确认,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近日拍摄到一只成年雄性灰腹角雉,这是在中国境内自然环境中首次拍摄到的此鸟类照片,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据介绍,照片由“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项目组在地处中国西南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州拍摄的。专家组22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鉴定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对照片和相关情况进行分析后确认,这是中国境内自然环境中首次拍摄到的野生灰腹角雉。

  项目组负责人谢建国介绍,工作人员在当地架设了红外相机,对经过的动物进行自动拍照,后在相机数据中发现一只疑似雄性灰腹角雉,拍摄时间为去年11月19日7点44分,连续拍摄3张照片。

  鉴定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光美表示,通过鉴别影像,专家组认为,本次考察发现的雉类确认为灰腹角雉,所拍摄的照片为成年雄鸟。

  专家组表示,灰腹角雉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本次考察的区域具有灰腹角雉栖息的典型生存环境,为灰腹角雉的重要分布区,而且其他动植物珍稀濒危物种也很丰富,属于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具有重要保护价值,建议进一步加强相关地区的保护及科学考察、生态学研究工作。

  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正旺表示,拍摄到的照片很清晰,从体貌特征来看,无疑可确认是灰腹角雉。云南很多年前有过灰腹角雉标本采集的记录,但是因为研究工作比较薄弱,没有开展专项研究。关于灰腹角雉的资料都是来自国外的零星记录,国内资料一直非常缺乏。本次考察拍摄到的照片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依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迄今种类最多海绵动物群被发现
    近日,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英国古生物学者组成的科研团队,在我国浙江省安吉县发现了距今4亿多年的安吉动物群。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元动告诉记者,在距今4.45亿年前的奥陶纪末期,发生了显生宙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生物灭绝事件。
    2017-02-11 05:10:17
  • 广西查获涉嫌走私疑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食蟹猴53只
    记者从东兴海关缉私部门获悉,该部门近日在广西东兴市罗浮江独墩岛水域查获1起涉嫌走私入境食蟹猴案,查获疑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活体食蟹猴53只。
    2017-01-17 14:42:30
新闻评论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北京傍晚迎来晚霞 漫天红色绚丽无比
    北京傍晚迎来晚霞 漫天红色绚丽无比
    旅美大熊猫“宝宝”成长记
    旅美大熊猫“宝宝”成长记
    张家界黄石寨云海冰雪闹春
    张家界黄石寨云海冰雪闹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91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