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供给侧改革在春耕田间地头――陕西铜川耀州区春耕见闻
2017-03-17 09:11: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3月17日电 题:供给侧改革在春耕田间地头――陕西铜川耀州区春耕见闻

  新华社记者梁娟、蔡馨逸

  “趁着下雪得空把土豆切好,等雪停了好抓紧时间下种。”农民孙建英说,土豆收益高,今年还要多种一亩土豆。

  连续两日的降雪把渭北旱塬的天地间染成了白茫茫的一片,却没有打乱农民春耕备耕的节奏。在陕西省铜川市西古村的耀州有明合作社里,30多个妇女正热火朝天地切土豆。她们和孙建英一样,都是土豆产业的受益者。

  从上世纪60年代,西古村村民就开始种植土豆。在那个粮食匮乏的年代,土豆是他们果腹的“救命豆”。村民自留种、“土方法”种植的土豆,品质差、产量低、没销路,并不能给这里的村民带来摆脱贫困增加收入的希望。

  去年,“4斤装的土豆礼盒卖23元钱,3斤装的手工土豆粉条卖50元钱,售价是普通土豆和粉条的2倍多,依然供不应求。全村土豆收入264万元。”西古村党支部书记童有明说,土豆正在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豆豆”。

  土豆“身价”倍增得益于品质的提升。2015年,西古村引进新土豆品种,学习新技术。去年,还开辟了30亩试验田,通过对品种、化肥、管理技术的一一实验,选定“石柱一号”“荷兰十五”“紫白花”等口感好的优良品种,铺设节水灌溉带精准灌溉,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科学施肥……西古村探索了一系列科学种植方法给土豆提质增效。

  在合作社外,13台土豆种植机整装待发。雪停后,它们将继续隆隆作响,在石柱镇的上千亩土地上演奏覆膜土豆春耕的乐章。“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绿色健康的农产品需求也越来越高,只要我们的土豆品质有保障,就不愁销路。”经过市场调研和实践,童有明更加坚定了优化土豆品质,走中高端市场的决心。

  “今年春耕耀州区特别注意引导群众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减少玉米面积,增加薯类面积,围绕旱作农业科技推广、良种推广应用、推广使用有机肥等,举办科技培训班12期和现场技术指导550余场次。”铜川市耀州区区长张大军说,符合市场需求的绿色农业将是耀州区推广和扶持的重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64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