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联合南京大学发布《2016年中国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指数报告》
2017-03-24 09:44: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胡广伟 姚笛) 我国政府信息化历经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异地办理身份证、医保服务、养老金发放等一批公众特别关心的业务逐步实现了电子化。特别是“互联网+”提出以来,“互联网+政务服务”迅速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推进“政务公开”已成为“十三五”的重要工作任务。各级政府围绕政务服务电子化、网络化展开了全面的建设。那么,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究竟哪家强?近日,新华网政务大数据与南京大学政务数据资源研究所共同发布《2016年中国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指数报告》,对此给出了权威的数据。

  通过对我国部委、省(直辖市)、地级市的政务网站(包括政务服务平台)、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APP四个电子渠道的服务能力进行测评,《2016年中国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指数报告》对4个直辖市、22个省及5个自治区、334个地级市(包括三沙市)的政府电子服务能力进行了简析。

  在政府门户网站服务能力方面,在四个直辖市中,北京市门户网站的服务能力位列第一,重庆市和上海市分列二、三位。福建省、广东省、贵州省的省级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指数分列全国的前三位。在地级市政府网站服务能力的排名中,扬州市与泉州市并列第一,江门市、岳阳市并列第三。

  在政务微博服务能力方面,在四个直辖市中,北京市政务微博(北京发布)和上海市政务微博(上海发布)分别位列第一、第二。重庆市政务微博在影响力和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及时性等方面表现较好,但受注册时间短的影响,排名第三。甘肃省、四川省、河北省的省级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指数分列全国的前三位。在地级市政务微博服务能力的排名中,广州市、洛阳市和宁波市分别位列前三。

  在政务微信服务能力方面,四个直辖市中,北京市位列第一,上海市排名第二。浙江省政务微信位列第一,甘肃省、黑龙江、湖南省、河南省分列 2-5名。地级市政务微信服务能力差异显著,汕头市、宜昌市、江门市分列前三位。

  在政务APP服务能力指数方面,四个直辖市中,重庆市的政务APP服务能力超越北京、上海位列第一,上海市和北京市分列二、三位。省级政务APP服务能力指数,贵州位列第一,湖北省、湖南省分别位列第二、三。地级市政务APP服务能力指数,宁波市政务APP服务能力位列第 1,西安市、黑河市、恩施自治州、武汉市分列 2-5 名。

  在政府“双微”服务能力指数方面,“双微”指数是用来比较衡量政府官方微信、微博活跃度和服务提供效能的重要指标。比较而言,北京和上海市“双微”服务能力指数较高,天津市在“双微”渠道的应用上落后于其他三市。省级政府“双微”服务能力指数,甘肃省、浙江省、吉林省的省级政府“双微”服务能力指数分居全国的第一、第二和第三位。地级市政府“双微”服务能力指数,广州、宜昌、汕头三市位列三甲。

  在政府“新媒体”服务能力指数方面,政务“新媒体”服务能力指数是我国各级政府信息传播与服务提供的新渠道——“两微一端”建设与应用情况的综合衡量指标。“新媒体”服务能力指数越高,代表政府应用新媒体提供政府服务的效果越好。就四直辖市的“新媒体”服务能力指数而言,上海、北京、重庆三市的得分较接近,而天津市受到政务 APP 得分的影响,与前者有一定差距。贵州、湖北、浙江三省摘得省级“新媒体”服务能力指数的三甲。地级市中,广州、宁波、中山三市政府“新媒体”服务能力指数分列三甲。

  在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综合指数方面,综合指数是政府网站、“两微一端”四个渠道服务能力的综合测评指标。在直辖市中,北京、上海、重庆的综合能力指数均超过直辖市的平均水平,北京排名第一。从测评结果来看,贵州省、湖北省、浙江省的政务 APP服务能力排名分列第一、第二和第六名,其新媒体渠道的表现也较为突出,发展新媒体渠道、重视创新,对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的综合水平影响明显。

  报告指出,从数据来看,我国各级政府电子服务建设与应用尚处于中期发力、快速发展阶段。各级政府电子服务呈现“入口多、渠道多、栏目多,协办少、联办少、通办少”,“信息服务强,办事服务弱;网站服务强,移动服务弱;传播推广强,亲民易用弱”等“三多三少”、“三强三弱”的特点。政府服务的电子化入口很多,能见度高了,但也增加了公众入口选择上的复杂度。再加上不同渠道,如“两微一端”,栏目众多,设计上缺少统筹规划,亲民易用方面体验差。在业务办理上,多部门协办、联办少,也导致大多服务事项不能通办,有了一两次不好的体验,公众更乐意选择线下、实体大厅办事,电子服务效能无法发挥。各级政府网站服务能力较强,信息服务的量很大,公众体验中认为服务较弱的是移动端,不再符合用户的访问习惯,信息过载严重,“要的信息找不到,不要的信息满屏跑”。

  报告建议,目前,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管理工作刻不容缓,可以从提升政府电子服务提供上的随需应变能力入手,及时感知社会对政务服务需求及新技术的变化、认知与吸纳程度,引入众创、众包机制,提前感知、灵敏应对、社会化服务。进而,由外而内推动政府电子服务的能力管理,制定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标准和规范,让每个服务主体都清楚知道自身的服务能力水平,也知道提升与发展的目标,差距可查、有章可循,协同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究竟哪家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相关新闻
  • 政务服务跨入“互联网+”时代
    今年两会,二维码小火了一把,不仅登上政府工作报告及最高法、最高检的“两高报告”,连部长通道都可以“扫码提问”。一个毫不起眼的二维码,却实实在在提高了两会的沟通效率和服务水平,展现出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中的独特价值。
    2017-03-17 09:08:13
  • 政务上“云端”办事不再愁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是每一个公民的愿望。即将走出校园、走进职场的我,期待着政务服务日渐人性化;也相信,简政放权的中国实践,会越发精彩。
    2017-03-12 11:04:07
  • 网上政务,既要建更要管
    据最新《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超7亿,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超2亿,但只有近半数网民对在线政务服务感到满意。如果心中有群众,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必然尽职履责,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尽心尽力地把网上政务搞好。
    2017-02-22 11:31:22
新闻评论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恐袭后的伦敦
    恐袭后的伦敦
    世预赛:中国队战胜韩国队
    世预赛:中国队战胜韩国队
    南京孩童着汉服行古礼拜师传孝道
    南京孩童着汉服行古礼拜师传孝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517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