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拟出台中国首个省级文明行为促进地方性法规
2017-03-28 20:32: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8日,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贵州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提请审议《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通过后,将成为中国首个省级层面的文明行为促进性地方法规。

  目前,中国深圳、杭州、武汉等城市已经出台了文明行为促进地方性法规,南昌、厦门等地已经把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纳入了立法论证调研。

  贵州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富说,制定省级层面文明行为促进地方性法规,贵州是中国首家,这将填补贵州省全面、系统规范文明行为促进方面地方立法的空白,也为国家层面的相关立法提供经验。

  贵州正处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关键期,正着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但在城乡一体化、社会现代化、管理法治化的推进提升中,特别在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的过程中,单位和公民个人在生产、生活领域中不文明行为依然有禁不止,文明素质亟待提升。

  王建富说,以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规范文明行为,不断提升贵州省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一个十分紧迫而重要的问题。

  为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公民文明程度同步提升。《条例》结合贵州实际,把社会广泛认可的基本文明规范、道德规范、公序良俗上升为省级地方性法规,将法规的倡导性和惩罚性结合起来,对公民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并制定相应的表彰奖励、保障与监督制度,促进文明建设。

  围绕建设山地旅游大省、推动贵州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这一发展目标,《条例》把旅游文明有关要求作为立法的一个重点,对公民旅游、城乡公共客运经营、旅游景点服务行为等细节做了进一步明确要求,规范奖惩,强化执行力度,使文明行为、道德教化通过司法执法实践得以保障和实现。(中新网贵阳3月28日电/记者 黄蕾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