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程效先大肆受贿被审
2017-04-11 16:38: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4月11日电(记者刘美子)向开发商“借钱”理财、女儿买房收取“安家费”、以出书为由“拉赞助”……安徽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程效先利用职权,为开发商、“双规”官员提供帮助,大肆受贿400余万元。11日上午,安徽省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查明,现年59岁的安徽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在担任亳州市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局局长、亳州市“重点工程土地资产对等处置”“土地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违法案件查处组”等政府机构成员、组长,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收受有关单位、个人贿赂,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起诉书显示, 2009年下半年,淮北圣火房地产公司取得涡阳县一处226亩的土地开发权,为顺利取得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缓交土地出让金、减免滞纳金、土地拆迁等问题,企业股东张全贤多次找到程效先帮忙,程效先给予了帮助。

  2010年年底,程效先以家庭购房缺少资金为由,向张全贤提出“借款”200万元。张全贤根据程效先要求,将存有200万元以“程某”名义开立的银行卡及密码交给了程效先。然而程效先未将此款用于购买住房,而是用于了家庭投资理财。后程效先因个人违法违纪问题被举报并被省委巡视组约谈,程效先两次安排“程某”将200万元归还。

  在担任亳州市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局局长期间,程效先对原亳州市环保局副局长王伟、原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三大队大队长周保亚等多名市纪委“双规”的官员以及涉嫌行贿对象等人提供帮助,事后收下感谢费,甚至以出书为名向人索贿。

  据指控,2007年5月,该市天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某的儿子、女婿涉嫌行贿被纪委留置谈话。为寻帮助,陈某送给程效先一张存有10万元的银行卡。程效先收下后,要求市纪委办案人员对陈某的儿子、女婿尽快结束留置谈话。此后,程效先以其本人出版《多才雄主曹操》经费紧张为由,找陈某索要20万元。

  2008年下半年,程效先以其出版《彭雪枫传》经费不足为由,找到某公司总经理徐某帮助,索要15万元。2013年底,程效先以出版《跨界帝王曹操》费用紧张为由,找到开发商刘某帮忙,收下5万元。

  据指控,2005年,程效先在女儿去澳大利亚留学期间,先后收受曾在房地产开发事务中提供过帮助的李某送去10万元和5.2万澳元。2011年底,天润公司的陈某以补贴程效先女儿在北京“安家费”的名义,送去30万元。2012年下半年,陈某在获悉程效先女儿结婚的消息后,以贺礼的名义,送给程效先20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程效先共计收受贿赂411万元,5.2万澳元,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其中以出书为由拉赞助名义收受的50万元,属索贿。法院未当庭宣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猎鹰突击队的训练场景,你热血沸腾了没?
    猎鹰突击队的训练场景,你热血沸腾了没?
    荷叶青蛙
    荷叶青蛙
    皇城风范——恭王府
    皇城风范——恭王府
    日本餐馆昆虫变美食
    日本餐馆昆虫变美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8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