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做“一国两制”的坚定执行者
2017-04-11 20:32: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人民日报4月12日评论员文章:做“一国两制”的坚定执行者

  4月1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京接受中央政府任命,中央领导对林郑月娥和新一届特区政府提出殷切期望,为即将迎来二十岁生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构画美好愿景。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既体现了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关心与重视,也体现了“一国两制”下中央和特区应有的关系。

  此前结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香港特区有关选举法律进行,林郑月娥女士符合中央对行政长官的一贯标准,爱国爱港立场坚定,有经验、有能力、有担当,不负重望,成功当选。中央政府依法履行有关任命程序,既是行使权力,也是履行宪制责任。

  林郑月娥接受任命,意味着接受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香港回归二十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但毋庸讳言,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当前,香港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挑战和机遇并存,风险和希望同在。新任行政长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智慧和胆识,更需要胸怀与担当。

  作为特别行政区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双首长”,行政长官是香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的关系,正确处理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的关系,正确处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行政长官要做“一国两制”的坚定执行者,做宪法和基本法的坚定维护者,做法治的坚定捍卫者。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解决社会矛盾、维护大局稳定的重要基础。行政长官要做发展的坚定引领者,带领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群策群力解决经济民生问题,共同谋划香港长远发展大计;团结包容、弥合撕裂、减少内耗,纾缓和化解社会矛盾;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在“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上积极作为,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凝心聚力。

  回归二十年来,香港历经风雨,祖国内地始终是坚强后盾。中央领导多次重申,对香港的方针政策是一贯的和坚定的,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中央政府始终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希望新任行政长官紧紧依靠广大香港同胞,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把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不辜负香港市民的信任,不辜负中央的厚望。

  “狮子山触得到长城,血脉里感应,和谐靠你赋予生命……”一路走来,风雨兼程,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衷心希望“弱冠之年”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一国两制”的宗旨,坚守原则底线,促进包容和谐,继续与祖国同行,把握国家发展一日千里的重要机遇,再创辉煌,续写传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79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