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京沪渝督察情况:上海北京受垃圾困扰
2017-04-13 07:23:2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10月22日晚8时,两辆河北牌拉土车在三环内劲松中街道路上行驶。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继4月11日向陕西省反馈督察情况后。昨天,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同日收到情况反馈。上海的生活垃圾违规处置问题,北京的过境重型柴油车污染问题,都被一一点出。

  重庆被问责人数最少

  第二批督察2016年11月底启动,7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进驻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7省市,为期一月。按照要求,从督察组进驻开始,各地就要对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实行“边督边改”,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各地对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均已全部办结。记者梳理发现,已通报的四省市中,北京接到的交办案件最多,达2346件,重庆和上海都在1800件左右,陕西最少,为1309件。

  但各地在处理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举报时,陕西省对相关行政人员的问责人数却是最多的,达938人,而北京、上海、重庆分别为45人、56人和40人,重庆问责人数最少。据了解,在重庆市被问责的40人中,处罚也相对“温和”,其中诫勉谈话23人,通报批评5人,纪律处分8人,免职3人。

  另据了解,湖北、广东、甘肃三省在边督边改中,因环境问题被问责人数均超过500人。

  上海北京均受垃圾困扰

  2016年,上海市垃圾外运,非法倾倒至他省市事件曾引发广泛关注。12日上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向上海市委、市政府反馈督察情况时,上海市生活垃圾违规处置问题被明确提出。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在通报中表示,根据有关要求,上海市生活垃圾应于2015年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处理能力达3.34万吨/日,但上海截至督察时实际处理能力仅为2.4万吨/日,缺口较大,导致垃圾非法倾倒事件频发,生活垃圾违规处置问题突出。通报中还点名了一些具体案例。

  而北京生活垃圾和污泥处置问题也较为突出。据通报,目前北京在用21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中有11家超负荷运行;列入计划的14座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无一按期建成。北京市排水集团下属污水处理厂每年产生约90万吨污泥,70%送往四个污泥临时堆场,恶臭扰民,隐患突出。此外,北京餐厨垃圾收集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多数餐厨垃圾去向不明。

  根据要求,各省市要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并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

  已通报4省市边督边改问责情况

  北京 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2346件

  责令整改1220家,立案处罚188家,拘留28人,约谈624人,问责45人

  上海 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1893件

  责令整改895家,立案处罚926家,罚款金额6211万元,拘留17人,约谈545人,问责56人

  重庆 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1824件

  责令整改1427家,处罚467家,拘留16人,行政问责2个单位和40人,约谈64人

  陕西 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举报问题1309件

  关停取缔222家、立案处罚363件,拘留26人,约谈492人、问责938人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9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