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6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最早的祭天场所”入选
2017-04-13 08:39: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宋宇晟 摄

  12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

  据介绍,4月11日、12日,25个入围项目进行了成果展示。12日下午,经评委会评议和投票,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最终,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中经局部解剖发掘的“坛场”结构。主办方供图

  其中,位于秦都雍城郊外的雍山血池遗址,面积达470万平方米。资料显示,近年随着持续考古工作逐步确认出该遗址系首次发现由坛、壝、场、道路、建筑、祭祀坑等各类遗迹组合而成的祭天地及五帝之固定场所——“畤”。

  本次评审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遗址是“目前可以确认的、已发现的、最早的祭天场所”。

  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中出土的铅贴金阿育王塔。主办方供图

  此外,被认为填补了汉代县级城址考古学术空白的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为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研究提供了新材料的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等项目也受到关注。

  学术之外,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目前考古领域向公众推广的力度不断加大。“这些入围的项目由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非常注重公众考古,发掘之后马上就进行宣传。”

  路县故城城址平面示意图。主办方供图

  他说:“比如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在发掘三个月之内就搞了一个出土文物的展览,还出了介绍青龙镇考古的读物。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例子。用最快的速度、精准的语言来介绍考古成果,已经成为考古工作者的共识或者说是责任。”

  记者注意到,微信公众号“文博中国”曾于4月1日发起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众微信投票活动,投票截止时间为4月7日24时。据媒体统计,本次活动共投465450票。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宋宇晟 摄

  不过,活动主办方中国文物报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进行投票是希望大家更关注考古,是扩大宣传的一种方式,和最终评选结果没有关系。

  本次评选的主办方中国文物报社总编辑曹兵武也在发布会上表示,真正的结果是根据考古领队们的汇报和考古专家们专业的判断得出的,“而微信公众投票是主要是为了推进传播、宣传。”(记者 宋宇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考古发现:距今一万年前后的人们已经有爱美意识了
    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文博考古界的盛事,不仅年复一年地吸引着业内人士的目光,也不断在大众舆论中引发热烈的讨论。
    2017-04-13 08:00:59
  •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2日在京揭晓。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于1990年,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举办,迄今为止已举办27届。
    2017-04-13 05:18:47
  • 考古人员在罗布泊发现一座汉晋时期古城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近期在罗布泊进行考古调查时,在孔雀河北岸发现一座古城遗址,其附近还有数座墓葬分布。
    2017-03-29 18:20: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0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