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晒行政执法数据 罚了多少一查明了
2017-04-17 08:09:4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州市公安局:2016年度共计行政处罚4579751宗,罚没金额达90481.97万元……”

  “广州市工商局:行政处罚总数为314宗,罚没收入2142.08万元……”

  “广州市环保局:行政处罚总数66宗,罚没金额359万元;行政征收总数2722次,征收总金额3276.08万元……”

  近日,按照《广州市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广州各级执法部门“晒”出了2016年的全部行政执法数据。广州成为既“晒”权力清单,又“晒”行政执法数据的阳光城市。

  行政执法数据将定期公开

  不少司机时常因为违章被交警处以“扣分”“罚款”处罚,有些人却对交通违法罚款去向和处罚单数有疑惑,这其中更多的是对处罚信息不透明的一种质疑。日前,广州市依据相关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公开交警支队行政处罚数据,处罚总数为4579248宗,其中罚款4327286宗,罚没收入90367.72万元,占了广州市公安局处罚金额的绝大部分。

  2016年9月,广州市法制办制定的《广州市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正式印发实施,该办法要求广州市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应当于每年3月31日前正式公开上年度行政执法数据。根据各单位公布的行政执法数据,公众可以了解各单位的法定执法职责,以及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执法行为实施情况等相关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广州已公开执法数据的48个部门,2016年罚没总金额超过了12.5亿元。哪家单位有多少项行政处罚权、处罚了多少宗、罚了多少钱,这些问题均可在广州首份公开的行政执法数据中找到答案。

  广州天穗律师事务所主任杨锡锋说,这样的行政执法数据相当于政府的行政执法“年报”,与广州市在信息公开、重大决策制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先行先试方面一脉相承。“市民可以通过阅读这些数据,更清楚地了解过去一年各职能部门都做了些什么、做得怎么样,使得对政府的监督从过去的感性、局部认识,变为数字的、整体的认识。”

  统一模板严防“晒天书”

  记者翻开广州市食药监局本次“晒”的行政执法数据:2016年度行政处罚总数为458宗,罚没收入1988.3579万元,其中食品监管执法罚没金额达1268.39万元,药品监管执法罚没金额719.9679万元。行政许可申请7454宗,予以许可6734宗,无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形……整个公开的数据清楚明确。

  广州市公开行政执法数据,一开始不少人担心,有些行政执法部门会否有意“眉毛胡子一把抓”,“晒”出一份谁也看不明白的“天书”。这样的担心其实不无理由,在前些年全国一些地区试行地方一般预算向人大代表公开时,一些无专业财务知识基础的人大代表就反映,预算草案看不懂,似乎这些数据是有意和他们捉迷藏。

  为此,广州市法制办制定了统一的《行政执法数据公开模板》,要求各级执法部门“晒”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和其他行政执法行为数据4张表。警告多少次?罚款多少次?罚没金额多少万元?扣押财物分别是什么?每一张表格都有详细的填表说明。

  此外,行政复议被单独另作强调。比如行政复议宗数,占其他行政执法行为总数的比例,行政复议后又被提起行政诉讼的宗数,判决履行法定职责、撤销、部分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的宗数,占行政复议后又被提起行政诉讼宗数的比例,占其他行政执法行为总数的比例等,都要求明确列出。有了统一的模板,“晒”出的数据明确、清晰,市民就可一目了然。

  增加透明度减少不作为

  近年来,从率先在全国公开财政决算数据“晒三公”“晒账本”,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再到公开行政执法数据,广州努力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建设法治政府。

  “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增加执法透明度,这是一种自信,也是对权力运行的一种规范。”广东省法圣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旭阳表示,通过“晒”执法数据,亮出“清单”,向社会亮出“权力家底”,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这样才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公众知道行政执法部门的权力边界,也能从根本上避免腐败发生。

  广州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说,行政执法部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数据,意味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可以将外部监督转化成内部压力,促使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履行法定执法职责,严格、规范执法,减少和避免行政执法部门不作为的现象发生,进一步提高各部门依法行政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执法人员被扣!环保督查8天揪出1600余问题单位
    “2+26”城市具体为北京、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济宁、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焦作、濮阳、开封市。按照环保部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安排,京津冀及周边“2+26”个城市2017年3月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排查,并确定“散乱污”清理企业名单。
    2017-04-17 07:23:06
  • 环保部督查组山东执法遭企业非法扣留 警方立案
    据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4月16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强化督查山东省济南市督查组在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常检查执法时受阻,并被非法扣留。目前当地公安及环保部门正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处理。
    2017-04-16 21:52:51
  • 部分地区司法警察执法资格等级考试成绩出炉
    连日来,甘肃、浙江、贵州等11个省(区、市)相继组织开展了司法警察执法资格等级考试。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的对象为拟授予、晋升警衔的司法警察,考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
    2017-04-12 09:20: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大足石刻新获“护身符”
    重庆:大足石刻新获“护身符”
    在京台胞房山植树
    在京台胞房山植树
    合肥:经典诵读进社区
    合肥:经典诵读进社区
    通讯:从古船扬帆到巨轮远洋——中欧远洋货轮续写“海丝”时代传奇
    通讯:从古船扬帆到巨轮远洋——中欧远洋货轮续写“海丝”时代传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