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建+基层治理 一张网连接千万家
2017-04-24 07:44:0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海珠赤岗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为百姓带来满满获得感

  在评议团做了大量工作之后,鹭江社区3栋居民楼顺利装上电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303”工作室为群众排忧解难、安保联盟保一方平安、青年智囊献策“六乱”治理、社区党校“党建+”凝聚力……22个社区、68家单位,赤岗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编织的一张网将整个辖区资源联结起来,形成共建优势和辐射带动效应,提升整个区域治理水平,群众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记者近日走进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街道通过深化党建贴心服务群众,引领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组建安保联盟有效降低警情

  海珠区赤岗街位于广州新中轴上,“小蛮腰”广州塔就在辖区内,既是广州商业旺地,又有众多居民小区,还有珠影、电子七所等众多单位。近3年来,赤岗地区刑事治安警情逐年下降,区域群众的安全感大大提升了。这有赖于依托赤岗地区党建联合促进会组建的安保联盟。

  过去,赤岗辖内的资源跟基层社区党建工作联系不多。几年前开始,赤岗街尝试整合区域内各类党建资源与社会资源,组建“赤岗地区党建联合促进会”(以下简称“联促会”)。把辖内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比较松散的党组织联结成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有效弥合原来条块分离的状况,为地区各单位间的交流沟通和资源共享、服务共推提供平台。

  “联促会”成员单位先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活动112场次,成员单位书记讲党课、党员听党课实现100%全覆盖;组建起22支共796人的在册党员志愿者队伍,光是2016年至今就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288次,服务36000人次,产生显著的聚合效应。

  聚合优势还渗透到区域的方方面面。依托“联促会”平台,赤岗街组建了地区安保联盟,由街派出所牵头对各单位派出的安保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打造成为专业队伍。在重要节假日或突发状况需要大量安保人员时,地区安保联盟队伍可随时出动;在日常的工作中,地区安保联盟队伍分散在各单位辖区,协助街道、街派出所监控治安舆情、维护辖内秩序。

  “303”工作室为群众排忧解难

  “303”工作室是赤岗街一面党建品牌。2013年以来,街道整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源,每月分上、中、下旬深入社区联系群众工作,听民意、受理投诉、排忧解难,总结出了“三三工作法”。“303”的第一个“3”指“两代表一委员”三种身份,“0”指零距离接触沟通,第二个“3”指联系党员、群众、机构三种主体。2016年至今,驻“303”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与街道直联领导共接待群众500多人次,走访61470多户次,走访企业/工商户5602户,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60多条,帮助解决群众困难1660多宗,全街直联覆盖率100%。

  “303”工作室直面棘手的“硬骨头”,长期困扰赤岗街的是城市管理中面临“五类车”拉客等难题。通过实地考察、与居民及一线工作人员交谈,确定了全方位治理新举措:赤岗街建立街道、公安、交警、派出所、城管、地铁公司等联动执法机制,与派出所联合组成2支便衣执法队伍,在客村、广州塔等地铁出入口附近设置6个“五类车”查处点,综合采取“定点管控+流动查处+滚动督导”的方式,进行高压打击。加大对经营“五类车”的销售点、维修摊档、拼改装点等商家的清查力度,对涉“五类车”的30多家商铺进行整治,摸查“五类车”停放地点并迅速清查。通过集中整治,持续疏导,辖内“五类车”横行的现象得到显著改善,不仅辖内群众,日常通勤的市民,都感受到治理后的成果。

  22个社区建立评议团 党建培育群众自治力量

  如何以党建来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是赤岗街一直思考的问题。2016年7月以来,赤岗街吸纳了363名有社会责任感、热心社区公益的党员、群众,在22个社区成立“社区评议团”,其中细分为党员评议团和群众评议团。党员评议团注重向居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密切联系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群众评议团更注重为社区建设提供建议、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街道工作、居民文明行为、社区环境进行监督。

  评议团的成立,激发了居民当家做主的积极性,有效弥补政府公共服务“末梢”短板。在评议团的积极作为下,街道的“六乱”治理、人大选举、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都有了得力的左膀右臂。同时,社区评议团通过闭环监督管理制度,发挥在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城市管理等的监督作用,使街道各项工作开展更高效、更有针对性。

  赤岗街鹭江社区内老旧楼房较多,旧楼加装电梯是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因涉及不同楼层间的利益,推进时容易引发邻里间的纠纷矛盾,是社区居委会面临的难题之一。自从有了社区评议团,鹭江社区在这块工作协调方面有了得力的左膀右臂,2016年6月,鹭江社区旧楼加装电梯时,楼上与楼下业主因意见不一致有了矛盾,社区党员评议团成员朱先生、范姨通过协助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与50多户业主沟通,做了大量的工作,终于在当月底促成了50多户业主达成了一致协议。两周后,3栋居民楼的3部电梯正式启动安装;现在,3部电梯全部竣工,居民期盼多年的电梯终于用上了。

  广州市委党校副教授王超表示,赤岗街党建模式从最早的“联促会”、“303”工作室,发展到现在的评议团、“党建+”实践基地,内容不断丰富,架构基本成型,将成为城市党建的新路子,值得深入研究和推广。(记者廖靖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社区戒毒的中山探索
    2016年8月15日,石岐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办公室向中山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了专业社工服务,由专业禁毒社工承接石岐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例如,有11名戒毒康复人员组成了“全众”装修工程服务队,有6名戒毒康复人员成立“向阳花”公益电影放映队,开展禁毒志愿服务回馈社会。
    2017-04-24 07:21:44
  • 厦门湖里率先推广“社区治理单元下沉小区”模式
    23日,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禾盛社区翰林苑小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业委会成立大会,新一届业委会换届成立的同时,小区党支部也正式挂牌,并且由党支部书记兼任小区业委会主任。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创新,这意味着湖里区在全省率先探索的“社区治理单元下沉小区”模式(简称“小区建设”模式),正式启动推广。
    2017-04-24 07:20:59
  • 牡丹园社区要打造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22日,牡丹园社区开展了一场打造全新养老模式、提升养老理念的推介会活动,约200名辖区居民来到现场参加了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王梦苏说,该养老服务体系是为了打造真正意义上“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2017-04-24 07:20: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5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