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检验检疫部门:“五一”出境游邮寄“洋货”进境须谨慎
2017-04-27 16:02:14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不少市民计划出境旅游,一些消费者会选择邮寄“洋货”进境,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在“海淘”产品前,应了解我国检验检疫法律法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印尼燕窝、韩国鲜人参、泰国榴莲、西班牙火腿……近年来,这些“洋货”日益受到国内消费者热捧。然而据厦门检验检疫局介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干海参、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肉类及其制品、新鲜水果、种子、苗木等都是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即使是经过加工的肉制品,也可能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的风险;非法邮寄未经检疫合格的新鲜水果,极易携带有害生物。

  据统计,2017年以来,厦门检验检疫局从邮寄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物300多批次、0.5吨,涉及种子种苗、动物产品、涂抹式肉毒素等,检出疫情19种79种次,包括检疫性有害生物咖啡果小蠹、四纹豆象等。

  另外,鉴于目前全球传染病疫情复杂,出境游还应注意一些地区的高发疫情,提前做好相关预防措施,以度过一个轻松健康的美好假期。厦门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介绍,比如最近一个时期巴西爆发黄热病、疟疾疫情,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严峻,中南美洲等地区寨卡疫情依然持续扩散,台湾恙虫病病例达5年来新高,美国爆发22年最严重流行性腮腺炎疫情等,游客在前往这些地方旅游前,可先找当地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是否有相关疫苗可以接种。

  此外,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避免进入丛林等蚊虫较多的地区;到蚊虫较多的地区必须穿长袖衣裤和颜色鲜亮的衣服,暴露的皮肤上要涂抹防蚊油;住宿选择有空调、蚊帐、驱蚊剂等防蚊设施的地方。对于携带儿童旅游的游客,要谨防春季高发的流行性腮腺炎,尽量避免到空气污浊的场所。入境时有发热、皮疹或其他不适症状,应如实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记者陈庚 通讯员甘露)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8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