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实行垃圾分类要出“实招”
2017-04-30 16:42: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4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 向志强

  曾经无处安放的垃圾变成了抢手的有机肥;甘蔗渣发电,其滤泥作肥;变废为宝的不锈钢制品等“再生产业”成了工业支柱……记者近期在广西多地了解到,各种垃圾经分类处理后,开始成为经济转型的有力推手。

  从“垃圾围城”到“垃圾围村”,这是当前无法回避的一个生态环境问题。从我国垃圾处置现状来看,作为最主要处置方式的填埋越来越受到容量、选址、二次污染等因素的制约,实行资源化处理的确是一条新路。然而,实行垃圾分类呼吁多年,梗阻发生在哪些环节,还需要有关部门拿出相应对策。

  根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我国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80%以上可作为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前景十分广阔。但在有的城市或社区,分类的垃圾桶只是个摆设,各种垃圾摆放并没有分类放置,也没有人进行管理。

  对垃圾分类处置和回收利用,可以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还可以发展循环经济。但是,真正做到垃圾分类处置并非一件容易事。

  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首先要在一些单位或社区做个“样板”,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其次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奖惩措施,将其与单位和个人、社区和家庭成员的行为挂钩。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垃圾分类做得越细,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就越高,处置成本越低;其次是解决终端市场问题,要创新垃圾处理方式,实现垃圾处置的市场化运营。

  在此过程中,有待于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合力推进。政府部门要加大投入,完善垃圾分类处置运作机制,还要出台配套的支持政策,如通过购买服务等实现垃圾分类的市场化运营。

  目前,垃圾分类是个短板,亟待弥补。有关方面要加紧制定有效措施,不能让垃圾分类依然挂在嘴上,推而不行。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要求,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各地区各部门应该抓住机遇,让垃圾分类成为改善生态环境的惠民之举,为经济转型发展助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1+N”垃圾处理模式提升澜沧江源生态环境
    四月底的玉树春寒料峭,13岁的本措依旧穿着厚实的衣服,在街边捡饮料瓶和塑料袋时,她干得热火朝天,因为她可以拿着这些废品在学校换到笔和其他文具。
    2017-04-29 09:25:36
  • 快递垃圾:不可忽视的污染大户
    专家学者表示,快递垃圾如果处理不当,所带来的污染将十分严重。建议从减少快递过度包装、应用可分解材料、加强回收再利用、完善相关监督管理等多种渠道强化综合治理。
    2017-04-27 07:37:42
  •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由于管理长期缺位、资源化利用率不足、处理处罚力度不够等方面原因,建筑垃圾“围城”,已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压力。
    2017-04-27 07:30: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