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年工人牟飞的五四心愿:早日“独奏”一曲劳动歌
2017-05-04 15:51: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4日电(记者 魏婧宇)5月4日清晨,内蒙古集通铁路公司通信段锡林浩特信号楼的机房内,新入职的青年工人牟飞站在接入网设备旁,在正式作业开始前,抓紧时间清点了两遍检修工具,又翻了一遍随身携带的岗位作业手册。

  检修作业开始了,牟飞不假思索地拿起毛刷,正要清扫设备时,瞥到一旁的工友冯清涛投来异样的眼光,他“嗖”地缩回了手,拍着脑门笑道:“差点忘了戴防静电手腕套!”

  牟飞和所有刚开始工作的青年工人一样,技术操作还不熟练,检修设备常常“丢三落四”,操作流程常常“颠三倒四”。他们不适应单独作业,总有依赖心理,希望在工作中和老职工“大合唱”。

  为了提高青年工人的单独作业能力,通信段加强引导职工“练兵提素”,组成“老带新”帮扶作业组,并把各类设备划分包保至每个人,强调人人都是设备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我们保证一块风扇板清理恢复后,再拔出另一块,避免设备因散热不良造成故障。”冯清涛说。他比牟飞早几年开始工作,在作业过程中总是一边核对检修关键项点,一边提示牟飞要严格执行作业标准。

  “职工培训有每日一题、周练一技、一月一卷,虽然练、练、练不完,但练得越多,越能早日单独作业。”牟飞和新入职的同事抓紧一切时间训练本领,希望能早日摆脱“大合唱”的工作状态。

  “过去我们害怕年轻人失误,不敢让他们单独作业,这样容易培养出浑水摸鱼的南郭先生。现在推广‘练兵提素’,正视年轻人的问题,并帮助他们克服困难,鼓励年轻人早日单独作业。”在集通公司通信段工作了20多年的老工人刘彦普说道。

  “设备连接线无松动现象,指示灯全部正常。”看着自己包保的设备运行正常,牟飞笑得很开心,“刚开始我还对一个人负责设备检修有抵触心理,怕担责任。现在看来,工作中和老工人‘合唱’是团结,‘独唱’反而更让我有了进步的动力,希望能早日练成像师父一样的‘独唱’本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1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