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干部问责要敢于“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
2017-05-04 21:04: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5月4日电(记者张军)近日,陕西省旬阳县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被集体追责,7名成员被免去党内及行政职务,当地组织部门决定对7人全部召回予以“回炉煅造”。这是陕西省去年出台“鼓励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能上能下机制”以来,涉及干部人数较多的一次集体追责,这种铁腕“治庸治懒治乱”之举,切中了作风问题的要害,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较大反响。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处分干部是为了教育更多的干部。通过“动真碰硬”,为干部选用“定标立尺”,划清了“奖勤罚懒惩乱”的硬杠杠。

  旬阳国土资源局问题的本质是相关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力。据了解,该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主要存在班子核心作用不强、班子成员普遍不作为、系统上下风气不正等问题。

  陕西素有“果乡”美誉,果农们都知道,苹果树有一种病,初始并不明显,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就会蔓延扩散,最终把一座充满生机的果园,变成枝叶凋零之地。果农们对此从不手软,连根挖除。

  从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的通报中看,旬阳县国土资源局班子就像一株从枝叶到根系都“病”了的苹果树,外表已不光鲜,内里更是败絮。倘若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猛药去疴的果敢,这个班子很可能会“由散及庸、由庸到病、由病而腐”。

  此次问责,陕西省有关部门直面问题、精准甄别,动真碰硬、靶向治疗,坚决让群众失望的干部集体下马,避免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更多损失,充分体现了从严管党治党、敢于亮剑担当的为民情怀。今后,更应当以“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的魄力,换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1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