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发现全新长非编码RNA SLERT 为抗癌药设计提供新方向
2017-05-05 21:04: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记者刘雪)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玲玲研究组最新发现一条全新长非编码RNA(核糖核酸),并命名为SLERT。这项成果有望为癌症等疾病的药物设计和靶向治疗提供潜在靶标和方向。

  北京时间5日凌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杂志发表了陈玲玲研究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这项成果揭示了细胞核仁里长非编码RNA SLERT 在RNA聚合酶I转录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和作用机制。

  曾一度被认为是人类基因“暗物质”的长非编码RNA,如今是后基因时代重要科学前沿,其家族中不少成员已被证明广泛参与各种重要生命活动的调控。

  研究中,陈玲玲研究组利用基因编缉技术精确敲除位于细胞核仁中的SLERT后发现,SLERT的缺失导致了RNA聚合酶I转录活性的降低。

  研究人员发现敲除SLERT可以抑制模型小鼠体内的肿瘤生长速度,注入敲除SLERT的肿瘤细胞到小鼠,其体内肿瘤的生长速度要低于注入普通肿瘤细胞的小鼠,这也为相关肿瘤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靶标。

  核糖体RNA(rRNA)与蛋白质结合形成核糖体,是蛋白质生物合成的装配机。人体细胞中含有约400个拷贝的核糖体DNA序列,但仅有一半可以转变成rRNA。rRNA转录不足将导致骨髓衰竭性贫血,转录过多则易引发多种癌症。

  这项差异转录调控之谜长期未解。如今陈玲玲研究组对于SLERT的研究就此提出了一种新的机制,解答了这一谜团。即通过SLERT-DDX21环对RNA聚合酶I转录调控进而控制rRNA转录差异。这项新机制为癌症等疾病的药物设计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这项研究还阐释了细胞仁中蛋白、DNA和RNA之间的分子机制,解析了DDX21环的大小对于RNA聚合酶I转录的调控机制以及SLERT对DDX21环的控制作用,以新的视角揭示了RNA聚合酶I转录的新机制,也为深入研究细胞核仁结构及功能提供了新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中国正研制世界最新抗癌药 一年治疗费不超10万
    在我国,进口的PD-1药物是自费使用的,20万美金换算成人民币大约为140万,这是普通癌症患者无法承担的一个治疗费用。这也意味着世界最新的抗癌药物,几乎和中国癌症患者无缘。
    2017-04-28 09:38:26
  • 这个女孩的《抗癌日记》为何获网友点赞
    22岁的中山女孩朱泳珊,用手绘漫画记录自己和鼻咽癌抗争的艰辛历程。乐观与坚强的她,被网友赞为“励志治愈系”。
    2017-04-20 16:11:54
  • 香港中大找到恢复抗癌免疫系统新方法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6日宣布,其最新研究揭示了癌细胞如何逃脱人体第一道免疫防线,并找到恢复抗癌免疫系统的新方法,预计五到十年内可应用于临床。
    2017-04-06 16:52: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2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