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的成长机遇来自中国——两位外国年轻人的事业进阶路
2017-05-06 14:41: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通讯:我的成长机遇来自中国——两位外国年轻人的事业进阶路

  新华社记者邱夏

  越南姑娘阮玉英书说,六年前,她“搞砸了”一场重要面试;埃塞俄比亚小伙子温弟确信,五年前,他遇见了自己的“伯乐”。

  他们相距遥远,却都在自己“家门口”,与中国机遇相逢。

  机遇来了

  2011年4月,大学毕业生阮玉英书在越南胡志明市参加了中国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面试。这家公司希望招聘越南语-汉语翻译,工作地点在公司承建的越南茶荣省沿海火力发电厂(一期)工程现场。

  面试尾声,面试官与阮玉英书握手,说道:“你的汉语还需要很大提高,不然无法满足工作需要。”

  面试搞砸了?阮玉英书心中一沉。

  “不过你是第一个知道工作地点偏远后主动要求去的女孩,没有扭捏作态,也没有漫天要价,我决定聘用你。希望你抓住这次机会,努力工作,在工作中提升自己。”面试官接着说道。

  如今,阮玉英书感叹:“那场面试改变了我的人生。”

  埃塞俄比亚小伙子温弟也没有想到,与中国师傅尹建业的相识将引领他走向一条全新的职业道路。

  “2012年前后,埃塞俄比亚几乎没有起重机吊装司机,我当时所在的工程非常缺这个工种。机缘巧合认识了温弟,他精干,头脑灵活,关键是为人踏实。我毫不犹豫就把他拉到我所在的吊车班。”尹建业说。

  “这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而我喜欢挑战。”温弟被新工作激发了热情。

  经历成长

  应聘成功后,阮玉英书经过长途颠簸,踏上了茶荣省沿海县的中心街道。道路年久失修,狂风裹挟尘土,没走几步,全身上下就是一层灰。

  “用我那只能得50分的汉语每天穿梭于工地、业主和当地政府部门间,不少人抱怨我听不懂他们的话,他们也不明白我在说什么。”这份新接手的工作同样让阮玉英书“灰头土脸”。

  但她谨记面试官的教诲,变化在日复一日的勤勉工作中发生——抱怨声越来越少,赞许声却越来越多。

  渐渐地,阮玉英书成了东方电气在越南沿海地区的“对外代言人”。“即使走在大街上,也有不少陌生人笑着跟我打招呼。”这是阮玉英书从前做梦也想不到的。

  同样发生巨大变化的还有沿海这座小城。当年风沙肆虐的海边荒地,如今已矗立起一座现代化发电厂,电能输向四面八方,也给当地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一家家新商店、餐馆、咖啡馆相继开业。当年破旧的街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马路和漂亮的人行道。曾经仅有十几户人家的贫困渔村发展为欣欣向荣的连片街区……

  学到真本事

  2013年4月,温弟跟随尹建业来到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承建的埃塞-肯尼亚500千伏直流联网项目。

  尹建业1977年参加工作,技能精湛,人称“尹一吊”,意思是他操作起重机不用演练,都是一次精准到位。温弟从心底佩服师傅的真功夫。

  温弟觉得,师徒俩相处像家人一般,踏实自在,默契十足。“师傅英语不是很好,平时遇到技术术语大多直接用手势表达。时间久了,只要师傅说一个单词,我就能理解他的想法。我做错了,只要看一下他的眼神,就知道错在哪里。”

  在尹建业的精心指导下,两年多功夫,温弟已能娴熟掌控15吨到30吨起重机,将一台台电气设备精准送上位,达到了“零误差、零事故”目标。温弟责任心很强,每天收工后,都会仔细检查、保养设备,按时给起重机打油,还常常主动提醒同事维护车辆。

  “温弟出色地完成了项目部交给他的任务,他是7000多名埃塞籍参建者的优秀代表,在工程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项目部负责人说。

  在“非洲屋脊”之上,凝聚着中埃建设者心血的埃塞-肯尼亚500千伏直流联网项目已成为埃塞俄比亚境内最重要的骨干输电网,其电压等级、输电距离、建设规模均创东非地区之最。

  “中国企业不远万里来帮助我们修建工程,帮助我们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中国朋友付出的辛苦比我们埃塞人不知多了多少倍。我要把学到的技术用好,好好工作,才对得起我师傅。”温弟语气坚定。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2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