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2017-05-10 16:22: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5月10日电(记者马意翀)伫立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停机坪,快门声咔咔响彻不停,上百个长枪短炮几乎同一时间对准了一只刚刚从万米高空穿云破雾驶来的蓝白涂装“大鸟”。无论是衣着时尚的年轻人,还是鹤发童颜的长者,这一刻都满怀回忆与兴奋。

  时间定格在5月8日。从这一天起,中国民航最后一架737-300客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再见了737-300!再见老朋友!”现场有中年人流出泪花,也有小年轻迫不及待地登上舷梯,把这只“大鸟”里里外外尽留相机,在朋友圈分享。

  21年弹指一挥间,对于这只“大鸟”,人们有太多回忆、眷念、不舍……

  这只“大鸟”就是编号为B-2959的波音737-300型客机,是南航河南公司最后一架退役的波音737-300飞机,同时也是目前中国民航最后一架此个机型。

  “这个航班是我特意申请飞行的,因为再过几天我也要退休了。”功勋飞行员王纪军执行完航班任务,最后一个下了飞机。抱着人们送来的鲜花,他默默注视这架陪伴自己21年的飞机良久。

  王纪军告诉记者,自己1978年8月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校学习飞行,39年来先后飞过伊尔12、伊尔14、运7、安24、波音737-300/800等多种机型,2003年11月荣获中国民航功勋飞行员。作为南航河南公司成立后最早的一批飞行教员,如今他阔别蓝天,告别自己曾经战斗过39年熟悉的岗位,总会依依不舍。

  同样是资深飞行员,今年68岁的退役机长刘鹏勤也来到了现场。他表示,能够见证这只“大鸟”退役非常荣幸,他来南航河南公司最先接触的就是737-300型飞机。

  “在90年代,波音737-300还是非常先进的机型。坐在驾驶舱内操控各种电门非常方便,导航、仪表可靠性非常高。”刘鹏勤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除了天气以外,自己从来没在波音737-300上遇到过特情,始终确保旅客安全抵达目的地。

  “再看看郑州的变化,1995年用的还是老机场,跑道长度只有2000多米,每次飞机降落时,还得选择较大的刹车力度。”南航河南公司退休老机长赵庚囤回忆道。

  现在的郑州机场,两条跑道长度均超过3000米,拥有两个航站楼、停机梁桥近80个。“特别是国家提出建立郑州航空港,郑州的航空发展突飞猛进,郑州市也从当年的普通省会,发展成全国重点城市。这其中,B-2959机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赵庚说。

  同样不舍的还有乘务员们。乘务长尹珊珊告诉记者,就是在这架飞机上,一次飞广州航程,两位老人带着1岁多的男孩乘机。飞机刚起飞,小男孩儿就出现抽搐现象,一量体温39.6摄氏度,两位老人哭着喊着让救他们的孙子。她将老人和孩子带入公务舱,一边按压孩子人中,一边解开孩子衣扣用湿毛巾物理降温,不到五分钟,孩子安静下来不再抽搐了。老人千恩万谢,一直目睹全程的公务舱旅客向她伸出了大拇指。

  为这只“大鸟”送行的还有多位飞友。“2012年2月16日,我人生中第一次飞行乘坐的就是这架B-2959。”应届大学毕业生、飞友赵可昕告诉记者,在第一次冲上云霄后,我深深爱上了这种出行方式。这之后,赵可昕经常在课余时间研究民航知识,如今他已大学毕业,正准备成为一位民航人。

  南航河南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B-2959号飞机自1996年6月降落在郑州东郊燕庄机场起,因其优良的性能和故障率较低,20多年来执行了新航线开通、专包机等许多重要任务。作为中国民航在上世纪90年代引进的王牌机型,737-300开启并推动着河南建设民航大省之路。以南航河南公司为例,旅客运输量从1992年的不足10万人次,到2016年已增长至近500万人次,执飞的航线由单一的点对点,增长至多频次航线和中转联程航线。

  在过去的数十年里,南航河南人曾告别了安24、伊尔14、运7,今天又告别波音737-300。这位负责人介绍,波音737-300客机代表了南航河南公司的一个时代,更代表了中国民航的一个时代。在送走这只“大鸟”的同时,中国民航将以更有竞争力的机队阵容,架起更多、更远的空中金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