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奔向小康,他们也乘上了这趟“幸福列车”
2017-05-20 22:47: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奔向小康,他们也乘上了这趟“幸福列车”

  新华社记者张璇、袁慧晶、梁天韵

  “奔向小康,为他们创造更美好生活……”5月21日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小康”成为这个特殊日子里的关键词。

  “提高生活保障、丰富精神生活、创业获得实惠……”社会各界用制度、措施提高残疾人的生活保障,用关心、关爱和认可,温暖着每一位残疾人,使他们和大家一同乘上了这趟奔向小康的“幸福列车”。

  助残“补贴”  减轻生活之忧

  全面小康,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每个月,我能领到680元的补贴费,包括50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80元等。我是退职人员,有退职工资,如果是残保或低保,那获得的补贴会更多。”今年61岁的杭州市民胡华雄说。

  江西上饶信州区南门路社区的刘大毛每月领取610元全额低保金基础上,还拿到了每个月50元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50元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我行动不方便,所有流程都是残联的同志亲自上门帮我办理的。”

  2016年,浙江省近86万残疾人享受到生活、康复、护理等各类惠残政策,保障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共有41个方面66个项目的具体政策举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补贴。

  “十二五”期间,江西省已顺利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18.6万贫困重度残疾人每月可领取50元的护理补贴。此外,江西省每年投入经费1.3亿元,实施民生工程残疾人项目。

  北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困难残疾人群体生活补贴福利的全覆盖。“从2014年起,北京市残联开始向社会组织购买助残服务。2016年共购买171项服务,涵盖康复、养护照料、法律维权等内容,为北京残疾人提供27.6万次服务,直接受益人次超过38.4万。”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巡视员赵延红说。

  提供平台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奔向小康,意味着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更多一些、障碍更少一些;小康还意味着社会对残疾人更加尊重,使残疾人的身体和精神获得更大解放。

  20日下午,一场分角色朗读会在北京首都图书馆康复阅览室进行。近30位朗读志愿者分组选取《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片段,用饱含感情的声音,再现小说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主人公的成长经历。

  这场朗诵会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目标听众是视力障碍残疾人。首图工作人员介绍,“心阅书香”项目启动于2013年,利用朗读、角色扮演、情景剧、口述电影、阅读指导等多种形式,帮助视障朋友走进图书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他们打开一扇心灵的阅读之窗。

  过去一年,浙江省推动了特殊艺术进农村文化礼堂的前场巡演,让更多人通过残疾人艺术表演关注残疾人。浙江省将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帮助该省农村地区10万名以上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每年读一本书、看一份报刊、游一次公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

  在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上,不少残疾人表现出比常人更突出的艺术天赋、体育天赋。在杭州塘栖的国家盲人门球训练基地里,国家盲人门球男队和女队每天在此训练,这个延传下来的队伍多次在国际赛事上摘金夺银。该基地负责人陆财良说:“残疾人体育的价值、影响力已经体现出来,一个社会关注、关爱、支持残疾人体育,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

  就业扶持  让教育及创业获实惠

  “帮助残疾人就业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这是记者采访多位残联工作者的心声。

  全国助残日前夕,北京市朝阳区举行了一场专门为残疾人开设的招聘会,21家用人单位提供呼叫中心客服、财会人员、平面设计、接线员等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100余个。招聘会当天,百余名残疾人前来求职,其中数十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将一根根钢针穿进热缩管里,43名身有残疾的工人做着光纤接头保护装置的组装工作。这是记者在浙江天顺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看到的。据介绍,这些工人每月都能领到1660元的工资,企业还为他们缴纳了社会保险,并提供免费午餐。

  为让残疾人在工作的同时得到康复,这个庇护中心还建立了康复训练室、医疗卫生咨询室、职业技能和生活自理培训室等,为残疾人提供舒适的生活、工疗环境。

  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郑瑶介绍,浙江省已建成公办、民办、合办的辅助性残疾人就业机构940家,其中省级218家,安置就业(庇护服务)残疾人达1.84万名,探索了一条为最困难残疾人实现就业的有效途径。

  与此同时,残疾人“互联网+”居家创业也在全国各地铺开。杭州富阳春江村村民陆晓英,因早年遭遇车祸造成截瘫,一年前,在当地残联和政府帮助下,陆晓英在家开设了浙江购得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通过帮村民网购能获得一定比例的报酬,在家就可以零门槛、零成本、零风险电商创业。”陆晓英说。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残疾人詹彩霞在一个残友的邀请下,报名参加了当地残联组织的“淘宝网云客服”培训班。只能用脚打字的詹彩霞告诉记者,自己工作效率比一般人低很多,但一个月下来也有500元的收入。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残疾人就业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电商领域已成为不少残疾人就业的新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26个和一个
    26个和一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00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