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群的“特殊归程”
2017-05-23 18:10: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5月23日电  题:王群的“特殊归程”

  新华社记者 梁建强

  5月20日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的湖北英模代表,从北京归来。在湖北省公安厅举行的简短欢迎仪式上,记者发现,“特邀英模代表”王群并未现身。

  王群是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建港社区民警,在上一届“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评选中,王群名列其中。此次,她作为公安部“特邀英模代表”赴京参会。

  在湖北,被群众称作“幸福家园大管家”的王群小有名气。社区连续多年无命案、无入室盗窃、无火灾事故,帮助数十名下岗困难群众实现再就业……2004年转任社区民警以来,她扎根社区,抓“小案”、办“小事”“实事”,让一个矛盾重重的“棘手区域”大变样。

  作为此次特邀代表,本该一同返回。王群去哪儿了?

  “不太清楚。”同行的英模代表告诉记者,“返程的车上,没有见到王群,她好像请假了”。

  谜底直到23日才揭晓。

  原来,这与王群的一个“心结”有关。

  今年4月底,王群在社区走访中得知,一位居民的儿子可能误入传销团伙。“大学没上完就离校,不回家,只向家里要钱。”

  王群找到这位居民胡女士,向其了解情况。胡女士介绍,儿子今年22岁,本应在四川一所高校读书。但去年初起,儿子小李以学费、路费、修电脑等为借口,频频向家里要钱,学校放假也不回家。

  胡女士经多方了解,才知道,儿子跟着一位朋友到天津去了,并加入了一个“赚钱的组织”,已经快一年没有上学。

  “会不会是被传销组织骗了?”焦虑中,胡女士让大儿子前往天津寻找。哥哥到天津后,联系了弟弟见面,同时联系了警察,但弟弟却“爽约”了,并从此不再回复家人信息。

  了解到这一情况,王群要来小李的微信,以“家乡警察”的身份与其加了好友,不断劝说,但效果不佳。

  5月上旬,王群接到通知,自己将作为“特邀英模代表”赴京参会。“天津离北京近,是不是可以借机跟小李见面,说服他呢?”王群想。

  她多次通过微信与小李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说小李,并明确告知他非常希望能与他见面谈谈。

  然而,小李并未答应。

  20日,按照行程安排,代表团一行即将乘高铁返汉。凌晨4时许,王群的手机收到了小李发来的一个地址。

  王群立即向代表团领导请假。

  退票、重新买票……20日上午,王群登上了赴天津的车。

  在天津,王群得到了当地警方全力支持。20日下午,按照小李提供的地址,王群随天津警方找到小李……警方依法取缔该传销窝点,并劝返参与人员。

  从传销窝点出来,小李却不愿意立即回家:“没工作,回去多没面子。”

  经联系小李父母同意,王群决定继续提供帮助——将小李送到此前联系过、社区一居民在浙江台州开的工厂。

  “可以啊,小伙子还不错,愿意的话可以留下……”听完王群的介绍,工厂负责人给出了肯定回复。

  王群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22日凌晨,她乘高铁返回武汉,成为此次“湖北公安英模代表团”中最后一个返回的代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2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