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地“财神”变身记——甘肃武山减化肥、农药见闻
2017-06-05 10:49: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5日电(记者张玉洁)六月天,浓浓的农家肥味儿真不好闻。可在田间劳作的宋红东却说,这是土地“财神”的味道。

  55岁的宋红东是甘肃省武山县城关镇清池村村民。武山县发展蔬菜产业30余年,有“中国韭菜之乡”之称。目前蔬菜种植面积39万亩,蔬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一半以上。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宋红东家的土地“财神”可没这么大臭味儿。60元一袋的复合肥往地里一撒,韭菜“噌噌”往上拔。很长一段时间,宋红东都觉得,这个有速效之功的“财神”厉害得很。

  但问题也渐渐显露出来:化肥越施越多,农田却越来越差。“2011年前后,土地板结得厉害,刨韭菜时刨好几下都弄不出来。”宋红东说。

  慢慢地,在耕种千年的土地上,开始有人又用上了农家肥,土地渐渐松软起来。大家看着不错,就都去养殖场买粪,自己沤起肥来。

  宋红东说,化肥越涨越贵,算成本和农家肥差不多。更重要的是,现在市场上认可绿色食品,一度被抛弃的农家肥成了新的土地“财神”。

  “现在种的菜自己吃吗?”记者问宋红东。

  “吃啊!”

  “上化肥那会儿呢?”

  “哈哈哈。”他笑了起来。

  这段时间,宋红东家的两个大棚里,茄子、黄瓜长得正旺。他说,韭菜4年就要倒一次茬,让土地休息。他指着田里约20平方厘米的黄色板子说,这是诱虫板,和沼气液配合着杀虫,农药就能少洒很多。

  用了几十年的“激素”明显减量,农民收入会降低吗?武山县蔬菜局局长杨盛平介绍,大棚多层覆膜技术可让棚内外温差达到13.5摄氏度,蔬菜长得快、熟得早,以前腊月才能上市的韭菜,现在冬至前后就能卖,地头价能到五六块。去年,宋红东靠1.5亩菜地挣了2万元。

  武山县委书记索鸿宾说,武山正在以减化肥、减农药为抓手进行农业供给侧改革,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蔬菜产业。武山的绿色A级食品认证产品已有26个,生产出的蔬菜已销至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现在市场越来越挑剔,多施化肥、多用农药种出来的菜销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武山走绿色、安全种植之路,是正确的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山西抽查农药化肥保障春耕生产
    (记者秦海峰)不久前,山西省质监局通报了化肥、农药两种农业生产资料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农药不合格检出率为3.7%;化肥不合格检出率为1.8%。本次抽查共发现5个批次的产品不符合标准或明示质量要求,主要质量问题包括:化肥的有效五氧化二磷的质量分数、总氮的质量分数项目不合格;农药的烟嘧磺隆质量分数、莠去津质量分数、阿维菌素质量分数、pH值项目不合格。
    2017-04-19 09:21:26
  • 通讯:夜访中企承建的孟加拉国最大化肥厂
    夜访中企承建的孟加拉国最大化肥厂 
    2017-02-27 18:46:50
  • 我国化肥农药用量零增长 农业发展更“绿色”
    2016年,我国着力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农业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治理。
    2016-12-21 05:50: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警方在伦敦恐袭后拘捕12人
    英国警方在伦敦恐袭后拘捕12人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8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