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高级技术工人占比严重偏低
2017-06-09 19:07: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记者徐博、周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9日透露,截至2015年底,我国技能劳动者达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高技能人才达4501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不到6%。

  高技能人才即通常所称的“八级工”等高技术人员。张立新是在9日于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上作此表述的。作为我国首次组织的大规模国际性技能赛事,大赛共吸引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227名顶尖高手参加。我国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张立新说,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然而,总量严重不足、结构问题突出、人才断档等现象依然严重。从市场供需来看,近年来,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以上,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从体制机制看,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总体不足,培养培训机构能力建设滞后,个人发展存在渠道窄、待遇偏低等问题。从社会氛围看,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企业职工和青年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张立新说,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这一时期,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工队伍,以使我国由工业大国变为工业强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2020年底建千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记者曹玲娟)记者从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现场了解到,到2020年底,中国将重点支持约10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
    2017-06-08 03:40:25
  • 高技能人才总数达4791万将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
    会议提出,要以表彰激励工作为重点,加强技能人才政策创新,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政策,创新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要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重点,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宣传工作,把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全年职业能力建设系统宣传主题,讲好技能故事。
    2017-04-17 06:01: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1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