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防总:今年全国汛情总体较为平稳
2017-06-28 17:18: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姚润萍)记者从国家防总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国汛情总体较为平稳。暴雨过程南北并发,雨区高度重叠,局部地区受灾严重。

  据介绍,入汛以来,全国共出现19次降雨过程,面平均降雨量201毫米,与常年同期略持平。特别是进入6月下旬以来,江南北部连续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雨,最大点雨量江西上饶梧风洞510毫米;同时,北方部分地区也出现较强降水过程,累积最大点降水量北京怀柔黄花城201毫米。近期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的降雨仍在持续,洪涝风险急剧增加。

  全国先后有17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浙江钱塘江流域发生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四川大渡河上游干支流、江西乐安河上游干支流等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截至目前,全国19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遭受洪涝灾害,其中,湖南、重庆、贵州、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等7个省份灾害损失占全国8成左右。

  国家防总表示,当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已处于关键阶段。据预测,今年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降水分布极度不均匀。

  从29日开始到7月2日,我国中东部又将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珠江、太湖、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辽河、第二松花江、黄河中游及海河部分水系可能发生暴雨洪水。虽然南北部都可能发生洪水,但是,从总体量级预测,今年洪涝情况将要轻于去年。

  入汛以来,国家防总密切监测雨情汛情灾情,积极应对洪涝台风灾害。国家防总今年提前1个月进入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会商分析,3次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100多万人;先后发出49个通知,派出97个工作组协助指导各地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商财政部安排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8.12亿元。

  国家防总、水利部要求各地各级防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抗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进一步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将各项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底东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642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