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建立健全师承教育制度 推动中西医结合发展
2017-06-29 23:17: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宾、李松)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29日在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上表示,我国将建立健全师承教育制度,发挥中医药人才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弘扬大医精诚的职业精神,助力全民族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

  注重“平”与“和”、突出“治未病”,传统的中医药是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王国强表示,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

  《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指出,截至2015年底,全国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45.2万人(含民族医医师、中西医结合医师)。尽管人才总量显著增长,但中医药人才尤其是基层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还不够健全,一些地方学历教育与临床实践脱节的现象仍然存在。

  即将于7月1日起施行的中医药法明确,国家发展中医药师承教育,培养高层次的中西医结合人才。

  “中医药学的发展始终是理论学术和临床实践不断积累、整理、总结、升华的过程。”国医大师邹燕勤、全国名中医陈宝贵等与会专家表示,只有紧密结合临床实践做好中医药学术传承工作,才能使中国医药在历史发展中不断延续、深化、补充和提高。通过突出实践能力、职业素养评价等改革完善基层中医药人员考核机制。

  为大力推动中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医药法已明确,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通过相关人员推荐和考核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

  据悉,今年人社部、国家卫计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评选出30名国医大师、100名全国名中医,平均年龄82岁。国医大师评选表彰已开展三届,全国名中医评选表彰是首次开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23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