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查:近半受访者认为二线城市“抢人”大战能赢
2017-07-08 09:12:0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近半受访者认为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能赢

  今年毕业季有750万大学生毕业,一线城市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户口指标收紧。以武汉、西安、长沙为代表的一批二线城市,为了留住、吸引大学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送钱、送房租、送户口,被称为二线城市“开价抢人”。对此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二线城市抢人 抢过来只是第一步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到了,今年毕业季有750万大学生毕业。与落户指标日益紧缩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一些二线城市,如武汉、西安、长沙,掀起了“抢人大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送钱、送房租、送户口。

  人是城市发展的基石,人才是城市进步的核心竞争力。二线城市在吸引人才方面频频发力,是城市转型与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对“人”的价值的尊重。但这招有用吗?根据本次调查,75.3%的受调查者表示,会选择去这些城市就业。

  然而,把人才吸引过来只是“第一步”,把人才留下来才是成功。这方面也不乏一些曾经“逃离北上广”后,又重新回归的例子。那么,如何让这些人留下呢?

  根据本次调查,48%的被调查者在选择工作时首先考虑到的是个人的发展机会。这意味着这些新一线城市,除了在户口、房子等政策上下工夫外,还需在培育创业软环境(平等竞争、法律意识、重视智力)、提高行政效能、优化产业布局等等各方面补齐自己的短板,让每个人都能在公平的环境中获得发展。

  唯此,人才才会“不请自来”,城市发展才会有更好的未来。(评论员 李冰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成都推先落户后就业 “新一线”城市抢人大战哪家强
    6月以来,以南京、武汉、西安、长沙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纷纷向毕业生抛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史无前例的新政。
    2017-07-06 07:51:25
  • 新一线城市抢人才有利新老平衡
    城市基本公共资源及公共服务水平通常与城市发展程度正相关,新一线城市拥有比较强大的财力、产业基础、教育资源等它们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将会迅速补上,使更多人能享受到“一线”水平的公共资源和服务。
    2017-06-29 08:51:56
  • “北上广情结”明显松动,“新一线”城市抢人竞争白热化
    近两年,大学毕业生的“一线城市情结”明显松动,越来越多的人将“新一线”城市作为就业首选。由于中国均衡化发展的红利正向这些新崛起的城市倾斜,就业地点多元化的选择已形成明显趋势。
    2017-06-28 09:27: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8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