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1950年,以民主方式选代表
2017-07-12 17:34: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题: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1950年,以民主方式选代表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杨祖荣

  “新中国成立仅仅一年之后,就在北京隆重召开了战斗英雄大会,充分表明我党我军对英雄的重视和尊敬。”67年前,曾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屡立功勋的连长张学安,光荣出席了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

  1950年9月,当时年仅25岁的张学安参加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身份是“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后来,他曾担任过浙江省军区原普陀守备区副司令员。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共有350名,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代表258名,工作模范代表44名,英模单位代表5名,民兵英雄代表43名。”解放战争中曾9次负伤,5块弹片永久地留在了身体中的张学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清楚地记得当年的盛况。

  这些代表都是各野战军、各军区用民主的方式,逐级、慎重地选举出来的。如鲁中南军区机关83人投票,庄心一得到了80票,光荣当选。

  “另外,还有64名国民党军起义部队代表列席了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尹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学安回忆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现场,英模代表们都非常激动。“这真是我们英模代表终生不能忘记的最兴奋、最光荣的时刻。平时很少流泪的英模代表们,这时大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我也不例外。”全国特等战斗英雄、智取华山亲历者刘吉尧曾对记者回忆道。

  尹黎认为,这次会议对于人民解放军进一步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提高部队战斗力,特别是进入和平时期之后,树立永远是一支战斗队的思想,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又召开过两次全军英模大会。

  1987年7月27日至31日,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召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正式代表共400名,其中功臣、战斗英雄、工作模范代表320名,英雄集体代表80名。特邀代表100名,其中武警部队英雄代表10名,民兵英模代表40名,拥军优属代表和烈属、军属、转业退伍军人代表50名。

  2007年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的421名正式代表和81名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这次英模大会的代表年龄最大的有90岁,最小的是年仅12岁的民族英雄方志敏曾孙女方铭璐。”10年前,当时年82岁的张学安又一次参加全军英模大会时,他把获得的所有奖章和勋章都挂在了胸前。

  “参加大会的前一天晚上,我激动得睡不着。”白发满头的张学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30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