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督查热线“火速”开通 汇集线索抢抓落实
2017-07-18 22:04: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题:督查热线“火速”开通 汇集线索抢抓落实

  新华社记者

  日前,按照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总体部署,各个督查组已分赴天津、内蒙古、山东等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工作,7月15日督查热线火速开通,各地热点问题迅速汇集,部分久拖未决的社会问题已陆续开始督办落实。

  督查热线火速开通

  15日8时,国务院第四督查组的热点电话一开通,急促的铃声便响了起来。“我们居民楼的排污管道由于工程施工问题,已经多年不通了,污水排到了附近的河槽里。”家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电声器材厂宿舍楼的刘武说。

  接话员详细地做着记录,并将线索整理归类,迅速转交督查组。对于这些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督查组马上核实跟进。截至18日12时,2部热线电话共接到244条,房地产维权、拆迁争议、城市交通拥堵等热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政策落实的堵点在哪里,群众的痛点在哪里,督查组的关注点就在哪里。

  第四督查组组长张通说:“内蒙古是这次18个被督查地区中的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为了方便与蒙古族同胞交流,我们的热线电话接听中心专门挑选了精通蒙语的同志开展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是首次在督查地区以国务院督查组名义设立和公布热线电话,接受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热线电话开通后,企业、群众反映强烈,各条督查热线都十分繁忙。

  “热线应接不暇,这说明老百姓的诉求很多,我们已经增加到5条热线,但是仍然很‘火爆’,”国务院第十六督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云南省组织了24名接话员参与工作,并划分协调、审核和录入组。18日,国务院第十督查组也对河南省驻地的两部热线电话进行了“升级”,并抽调专业人员对接话员进行培训。

  第一时间抢抓落实

  18日,第一督查组组长潘功胜与天津市市长王东峰共同接听督查热线,对于热线中反映的问题,现场受理、现场督办、现场落实。

  一名市民反映,在天津某早市内,有人自称街道办事处的综合执法人员,在不出具任何有效证件的情况下,对早市商户吃拿卡要,收取“保护费”。第一督查组组长潘功胜接听电话时,认真记录、仔细询问,然后将此电话记录内容当面转交给王东峰市长。

  王东峰对天津市分管部门负责人作出指示,“分管部门需协调各部门立即核查、整改落实,并及时向国务院督查组报告结果。”王东峰表示,督查就是支持,通过督查发现问题,能够帮助天津更好地发展。要认真负责地做好监督工作汇报,深入细致地做好督查整改工作。

  17日呼和浩特市市民苏虎拨通热线电话,他所居住的青山水恋小区经常停水,与自来水公司多次反映情况,可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第四督查组组长张通在热线电话接听中心将此事告知呼和浩特市市长冯玉臻,将近期接到的68件涉及呼和浩特市的线索一并转交,并要求对民生问题能解决的尽快解决,解决后及时将情况反馈。

  冯玉臻表示,对于青山水恋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立刻核实调查,事件属实将立刻整改。同时,对于转交的其他线索能够马上整改的将想方设法立刻解决,需要时间整改的我们将限时解决,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督查聚焦重点领域

  督查热线开通“马不停蹄”,群众对此拍手称赞,但要在8至10天进驻期内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非易事。督查组工作人员表示,群众拨打热线电话时要有针对性,线索最好涵盖在本次督查的重点领域之中。

  第四督查组组长张通介绍说,此次督查重点围绕五大领域:一是督查深化“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二是督查降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三是督查推动“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四是督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和促进民间投资、外商投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五是督查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医养结合等社会领域改革举措推进情况,对于以上领域的线索,督查组将重点聚焦。

  “群众诉求不容轻视,对于不在督查范围的线索,我们会转交给当地相关部门着手处理。”第十督查组相关同志说,当前热线电话数量较多,其中不少线索反映的情况很模糊,且不属于督查涉及的领域,可是既然热线电话让线索“上来”了,就需跟进“下去”。

  第九督查组组长汪康逐条审阅了督查组首日在山东接听的热线电话,对群众来电建立“分类高效处理机制”。其中一般性问题,及时转地方办理、限时整改;对影响较大、反映集中的问题,除转当地限时督办外,督查组也会抽出人员核实,重点问题由组长带队实地核查。

  “热线电话是第一手了解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行令是否畅通的有效方式。督查组将确保每问必答、件件有回音,行或不行都要给老百姓回应。”第十八督查组组长王培安说,督查组将认真记录相关问题,记准确、有耐心、见实效,确保监督渠道畅通高效。(记者彭源、刘红霞、傅皓苏、王宾、魏圣耀、梁军、刘开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相关新闻
  • 国务院派出十八个督查组赴地方督查 全部开通热线电话
    按照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总体安排,在各地区开展全面自查的基础上,7月16日,国务院派出18个督查组,分赴天津、内蒙古、湖北等18个省(区、市),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实地督查。
    2017-07-18 08:47:53
  • 中央巡视办到清华大学督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督查的指示精神,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7月18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清华大学召开巡视整改督查会议。
    2017-07-18 20:50: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4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