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凡“草根”书写不凡业绩——“中国网事·感动2017”二季度人物群像扫描
2017-07-20 23:34: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平凡“草根”书写不凡业绩——“中国网事·感动2017”二季度人物群像扫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杨喆

  新华社发起的“中国网事·感动2017”二季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20日正式揭晓。他们甘于寂寞乐于奉献,传递爱心造就善举,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创造了属于“草根”的非凡业绩。

  甘于寂寞奉献无悔人生

  “悬崖峭壁为舞台,火车轰鸣来伴奏”,郑州铁路局月山工务段桥隧机械化班组班长胡军被称为“铁路蜘蛛人”,十几年来守着寂寞的大山,冒着生命危险清除绝壁危石,保护铁路运输安全。他自称是“捅山队”的班长,而大家却给他起了个更美的名字——“绝壁舞者”。

  14年前,山西平遥文保员雷思凤临危受命,从“国保”镇国寺举家搬迁到屡屡失盗的“市保”清凉寺,用责任与担当守护寺庙,让文物再无一例丢失。面对古寺的偏僻破败,他说穷小子出身能吃苦;面对疯狂盗窃,他说咱当过兵哪能被贼捆!

  甘肃通渭县榜罗镇张川村农民许志刚、许志强被称为“旱塬愚公”,为改变生存环境,“刚强兄弟”坚持义务植树48年,以苦为乐,筑土填壑;节衣缩食,购买树苗,绿化家园,将心中的绿色心愿一步一步地变成了现实。

  胡军、雷思凤、“刚强兄弟”,他们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大山、古寺、荒野、旱塬,他们甘于寂寞,以苦为乐,用勇于奉献与敢于担当的精神成就无悔人生。

  爱与善良铸就最美心灵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医生王璐是一名“器官捐献协调员”,面对诸多不解和责骂,她用爱传递重生的希望与力量,默默护送一场又一场生与死的接力。她亲自协调器官捐献的案例有50余例,让更多的生命在不同意义上得以延续。

  路遇一位母亲抱着生病孩子焦急地拦车,他二话不说将母子送往医院,爱心接力最终让孩子平安,他却说这只是一个普通人的普通反应,“大连好人”李杰也因此成了“全城热搜的爱心司机”。

  15年来,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朱现民带领他的学生走进15个市的40多个乡村,为村民义务诊病、宣传卫生常识、手把手教学生取穴、行针、敷药,被人们誉为“下乡成瘾的教授”。他从三尺讲台到穷乡僻壤,从田间地头到学术殿堂,挥汗成雨、踏遍山河,只为了践行大爱无疆,培育桃李芬芳。

  王璐、李杰、朱现民,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却都有着同样的爱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爱与善,绘就了最美心灵的美好画卷。

  创新进取书写不凡篇章

  坐落于雅安市、乐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交界处的古路村,平均海拔2000多米,被称为“天梯村”。“天梯村支书”骆云莲,不负村民寄望,积极进取。她硬化骡马道、安装护栏、修建索道,结束了村民人背马驮行走于悬崖绝壁的历史,并不断探寻着村庄的脱贫之路。

  为孩子“补爱”、陪伴麻风病人、为重残病人家属“搭把手”……大丰义工联合会会长周旭才不断创新义工工作,为公益事业注入温暖的动力与活力,6年来,组织带领义工开展各类公益活动700余次,参与义工达10000余人次,受助对象达9000人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毕业,英国密德萨斯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硕士,头顶名校光环的王琪,却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扎根大地。她凭睿智与创新铺展乡村电商未来路,扶贫济困,用网络架起村淘希望桥。

  上直播当“网红”,坐拥23万粉丝,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院东社区80岁“潮老太”裘志真成为了网友的“精神导师”。紧跟时代的步伐,不停地学习新鲜的网络知识,人老心不老,“潮老太”用积极进取的心态传递满满爱与正能量。

  骆云莲、周旭才、王琪、裘志真,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让人生在不断攀登的过程中熠熠生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35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