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植物学界的“奥林匹克”为何花落深圳?
2017-07-25 18:15: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7月25日电  题:植物学界的“奥林匹克”为何花落深圳?

  新华社记者周科

  “综合国力的提升、植物科学领域的长足进步和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是吸引本次大会来到中国的3个重要因素。”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秘书长葛颂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7月23日至29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召开,这是大会首次来到中国。拥有117年历史的国际植物学大会是植物科学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被誉为植物科学界的“奥林匹克”,由国际植物学会和菌物学会联合会授权举办,每6年举办一次。自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办以来,迄今已走过全球12个国家16座城市。

  葛颂说,要取得国际植物学大会的举办权,首先需要申办国提出举办意向,国际植物学大会遴选委员会初审通过后递交正式申请书,最终经遴选委员会投票确定承办国。当年全球共有中国、巴西、南非、墨西哥4个国家申请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举办权。

  本届大会为何选择来中国?葛颂表示,一是中国综合国力、经济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为赢得大会的举办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植物科学和技术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植物科学家成就和地位不断上升;三是中国拥有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植物多样性水平高。

  记者从本届大会上了解到,中国是全世界十分之一植物物种生存的家园,植物区系起源古老,生境类型多样,特有成分多。据统计,中国拥有高等植物34525种,居北半球第一位,世界第三位;中国蕨类植物的物种多样性丰富,共有40科178属2271种及种下分类单位,分别占世界蕨类植物科、属、种的78%、53%和20%,是目前世界已知蕨类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

  近年来,中国越来越注重植物科学的发展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目前,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同时建立自然保护区,实施就地保护。据统计,自1956年建立自然保护区以来,截至2015年底,中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740个,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4.8%,就地保护了65%以上的物种。此外,还建成各类海洋保护区170多处,现已知海洋生物22629种,仅次于澳大利亚和日本,居世界第三位。

  本届大会的举办城市深圳,过去几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本届大会由中国植物学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人员约6000人参加会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