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红美食店“一笼小确幸”被叫停 有食品疑沙门氏菌超标 
2017-07-27 22:28: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27日电(记者周琳)此前,因多家门店被消费者投诉疑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网红美食店、点心糖水铺“一笼小确幸”在上海的9家门店及中央厨房,被上海食药监部门叫停。记者27日从上海市食药监局获悉,在“一笼小确幸”100多件样品中,初步检测发现一款蛋糕疑似存在沙门氏菌超标。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菌,感染后的典型症状包括发热、腹泻和呕吐等。根据上海食药监部门初步判断,疑似出现问题的食物是由“一笼小确幸”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的一款甜品。根据《中央厨房卫生规范》的相关规定,严禁中央厨房超范围加工制作即食食品,严禁门店将中央厨房加工配送的半成品当作即食成品供应。

  此前,上海有关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一笼小确幸”上海地区所有9家门店及中央厨房停止生产经营,查封相关食品及其原料等,并对本起事件的原因展开调查,对相关食品进行送检。同时,要求网络订餐平台下线“一笼小确幸”所有本市门店。

  据介绍,小确幸出事的门店,都实施了明厨亮灶;位于宝山的中央厨房,也有摄像头监控,但企业自主监控,往往得不到非常严格的落实。针对事件暴露出的问题,上海市食药监局对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店,进行了监督检查,并推进远程监控系统的普及。

  目前,上海已有178家企业纳入到食品监控系统平台。此外,正在研发的2.0监控,可以自动识别温度等技术参数,并实现自动报警。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巢强国说,新系统下,工作人员进入有洁净要求的关键部门时,如果识别出其没有更换衣服,系统就会采集信息,并向主管监管部门和企业有关人员进行推送,以便及时处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65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