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沿河的“生态脱贫路”
2017-08-10 10:32: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8月10日电 题:贵州沿河的“生态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施钱贵、汪军

  茶叶卖到了欧盟,李子销往四川、重庆等地,白山羊肉上了湖南居民的餐桌……地处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深处的贵州沿河县生产的绿色产品,让山区贫困群众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生态脱贫路”。

  “我们新景镇的茶叶卖到了欧盟,每年出口六七万斤。”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新景镇副镇长田峋峰说。新景镇姚溪村是“姚溪贡茶”发源地,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镇里抓住“姚溪贡茶”这一品牌优势,发展茶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从县农业部门来的挂职干部刘学说:“茶园统一施肥标准,防止超标。大家互相监督,对于私自施肥者,就不收他的茶叶”。

  记者路过茶园时,中元村62岁的杨兴荣正精心打理茶树。他维护着18亩茶园,一年光茶叶的收入就有数万元。他说,茶叶摘下来即可出售,就是采茶时人手不够。由于子女均在外地工作,今年他请了5个人来帮忙采茶。

  在沙子街道办,空心李是群众的“摇钱树”。空心李销往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地。空心李因成熟后果核能与果肉分离而得名,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肖永先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他从2006年开始大量种植空心李。他说,采摘下来的李子会有人上门来收购,收购价15元一斤,每亩收益两万元左右。除了商贩上门收货外,当地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收入高的一年可达几十万元。

  空心李至今已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规模一直不大。近年来,当地政府看准了这种水果的发展前景,将其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加大了资金、技术的投入力度。部分乡镇还利用李子的花期、采摘期,打造赏花、采摘体验等乡村旅游,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沿河县中寨镇也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跑山羊”“跑山牛”满山跑。田秀珍是中寨镇的养殖能手,为了发展养殖,她流转了200多户村民的上千亩低产山地来种植牧草,既能保持水土,又能发展养殖。她还通过传授技术等方式来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田秀珍带领残疾人杨胜强发展养殖,从最初的30只羊发展到现在的236只羊、85头牛,杨胜强不但实现了脱贫致富,还解决了另外13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今年,田秀珍与他人合伙,在湖南长沙成立了活牛(羊)宰杀农庄,推出了自己高山牧场养殖的“跑山羊”“跑山牛”品牌。牛羊可以直接运往湖南出售。

  “我还收购当地群众的牛羊,以便帮他们卖个好价钱。”田秀珍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6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