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昌周边立“田桩” “锁”住发展边界
2017-08-12 09:53:5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南昌周边立“田桩”,“锁”住发展边界 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不走“摊大饼”老路,实现“精明增长”

  躲过清晨的一阵细雨后,蒋巷镇的稻田里蛙声一片,蝉鸣重起。

  十几只白鹭,就像从迷蒙的山水画中跳了出来,在稻田里悠游自在:有的站在田埂上休息,有的轻飞起来慢慢盘旋,有的低头捕捉螺蛳。这群精灵,“不怕人的嘞——”蒋巷镇党委委员李轩说。

  蒋巷镇属江西省南昌县,紧邻南昌市区。往南,跨过二三百米的赣江南支,就是南昌市高新区的在建楼盘;往西,沿赣江逆流而上6公里,就到了南昌地标——1300多年来,曾历经29次重建的滕王阁。

  南昌市高新区所在的麻丘镇,青山湖区的罗家镇,白鹭云集的景象也不罕见。它们栖息的地方,很多都是南昌市划定的城市周边基本农田。

  2015年3月底,全国有106个重点城市开始了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南昌市是江西唯一一个。两年多来,南昌市按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科学划定了2.9万亩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全域共划定了约30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

  由内而外,南昌城市周边基本农田、城镇周边基本农田、全域基本农田,犹如绿色的“环路”,与梅岭、赣江等自然生态一起,结合交通路网控制线,为南昌大都市区立上了一个个“田桩”。

  不少南昌干部在接受《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采访时形象地说,这些永久基本农田把南昌市和区县扩张的边界“锁”住了。

  既藏粮于地,又严控城市发展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要保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到位,就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耕地。平整肥沃的永久基本农田,又是“藏粮于地”战略根本的根本。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城市周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还有一个重大含义。

  展开国内不少城市的地图,一圈一圈的环路把城市核心围绕起来,构成蛛网式的城市布局。然而,不少城市热衷修筑的环路,却是城市“摊大饼”发展的表征。

  “就是一点一点摊过去嘛,最终会让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集中爆发。”南昌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陈明远向《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说,“外围地区的公共服务也远远差于核心区。一些超级城市的城乡接合部,城市环境跟小县城差不多。”

  有效治疗城市病,还是应该从用土管制入手,“通过划定城市(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确保城市周边优质耕地和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全部纳入,再加上湿地、山脉、河流等自然生态及交通路网控制线,共同构建起大都市的城市生态底线和实体边界,才能从根子上避免城市的自发、无序、‘摊大饼’式扩张。”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献忠向《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说。

  中央要求,要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作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规定内容,在规划批准前先行核定并上图入库、落地到户。“国土部门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后,才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部门才能开展后续工作。绣花也好,画画也罢,都得在这个框框里。”陈献忠说。

  2015年3月30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了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初步任务,细化了推进工作的具体要求。南昌市担起了江西省划定工作的重任。

  两年来,南昌市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大都市生态红线划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相结合,摸底调查、反复论证,重点将城边、路边等2.9万亩优质耕地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

  南昌的城市周边永久农田划定后,有效地与城市周边山川、河流、森林、湖泊等天然生态资源相结合,使南昌大都市区生态红线与城市开发边界相吻合,对中心城区进行了有效合围和隔离。划定成果已于2016年2月24日经国土资源部部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在框框里“绣花”——江西南昌用农田“锁”住城市边界
    全国106个开展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重点城市中,南昌是江西唯一一个。
    2017-08-11 10:45:16
  • 山西:大力治理农田“白色污染”
    日前,笔者从山西省农业厅获悉,从今年起,山西将全面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治理农田“白色污染”。怀仁县农业部门近年来依托合作社组织周边农民积极回收地膜,按照1∶1的比例给农民兑换新地膜,通过废旧地膜回收工作,有效调动了农户清理农田中废旧地膜的积极性。
    2017-05-11 08:06: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天空之眼瞰青岛
    天空之眼瞰青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7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