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苍山洱海间演绎“点粪成金”新故事
2017-08-22 15:41: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8月22日电 题:云南:苍山洱海间演绎“点粪成金”新故事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庞明广、丁怡全、杨牧源

  臭气熏天、脏水横流……几年前,云南大理洱海周边大量奶牛排泄的粪便,颇让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头疼:除一部分还田外,大量被堆放在村民房屋旁、河边、路边,影响村容村貌和环境,还对洱海造成污染。

  如今,当地已形成一套从养殖场到牛粪收集站、牛粪加工厂再到田间地头的牛粪处理机制,牛粪被加工成有机肥,苍山洱海间“点粪成金”的做法被大家津津乐道。

  昔日粪成灾 今日能卖钱

  5点半左右,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上关镇河尾村河东二组的白族村民段立森进入牛棚,开始清理23头奶牛一夜排泄的粪便。很快,粪便堆满院落中的收集池。

  弥苴河两岸是清一色白族民居,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段立森家的小院位于河东岸,整个院落分为内院和外院,奶牛圈养在外院。味道不好闻,但在44岁的段立森眼中,这一池牛粪可是能换钱的“宝贝”。喂好牛,挤完奶后,他就要去收集站卖牛粪。

  粪便装进7个塑料桶,搬上农用三轮车,沿着河边村路,一路驶往约2公里外的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关牛粪收集站。“每吨能卖80元钱。”段立森朗声说道。

  收购站里已排起了长队,自2012年上关牛粪收集站建成后,卖牛粪成了段立森和周边奶农们的新“工作”。“1年下来,我家卖牛奶可挣10多万元,卖牛粪也可挣3万多元。”段立森一脸笑容。

  “2012年以前,牛粪处理可是难题。院子里臭烘烘的,村子里、河岸边、房屋前,只要是空地,都堆着牛粪。”段立森说,尤其到了雨天,粪水流得到处都是,很多就流进了弥苴河,又顺河流入洱海。

  洱海位于大理州中部,湖面面积250多平方公里,蓄水量28亿方左右,是云南第二大高原湖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洱海流域污染负荷快速增加。

  洱海流域奶牛养殖历史长,目前洱海流域村民养殖奶牛10万头左右。专家估算,奶牛、猪等畜禽年产生粪便约250万吨,除还田、自然风干外,大部分无法处理,特别是大量牛粪堆在入湖的河道边及路边、田边、房屋前、田地里,一下雨便冲刷入河入湖。

  专家介绍,2009年前后,畜禽粪便、农田径流和生活污水三大面源污染占洱海入湖污染总负荷70%以上,畜禽粪便污染在洱海三大面源污染中又占四成,而牛粪又是其中大头,成为洱海污染治理的一大难题。

  “点粪成金”,牛粪变成有机肥

  能否对牛粪进行处理,为保护洱海出一把力?这成为来自大理州巍山县大山里的钟顺和经常思考的问题。

  2001年,钟顺和开始办厂生产化肥,但了解化肥带来的问题和洱海面源污染的实际情况后,他很担忧:化肥的过量使用还让洱海流域农田出现有机质减少,土壤酸化等问题,同时化肥随农田径流进入洱海造成污染。

  “洱海流域养殖的奶牛数量多,排泄的粪便能保证原料来源。”钟顺和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条生态有机肥生产线2012年投产,公司董事长钟顺和开始生产生态有机肥。去年公司分布在大理市和洱源县的16座畜禽粪便收集站共收集牛粪约18万吨,上关牛粪收集站就是其中的一座。

  装着牛粪的拖拉机排队等着过秤,工作人员忙着登记,小山似的牛粪堆在站内的存放区。收集站负责人介绍,这个站辐射700多户养牛户,现在每天可收集牛粪200吨。

  养牛户交售的牛粪,进入收集站后会进行简单的除臭和干燥处理,在太阳能光热大棚里存放一周左右,再由专用车辆运送到有机肥加工厂,开始了“点粪成金”的历程。据介绍,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共生产各类生态有机肥约16万吨。

  “生态有机肥与化肥相比,养分更全面,肥效更持久;同时有利于提升土壤的肥力,氮、磷不容易流失,既有利于农作物的提质增效,又减少了面源污染。”大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杨吉鹏说。

  牛粪处理机制一举多得

  “每吨生态有机肥960元,我只需出192元就可以用了,现在我的200亩菜地使用生态有机肥。”大理市大理镇才村十七组村民小组长李银军说,施有机肥种出来的蔬菜,品质高,价格也更好。

  2014年起,大理市以招投标的形式,采购1万吨精制有机肥,以中标价格为准,按80%政府补贴,20%农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自己负责的形式推广生态有机肥。2015年,大理市加大了促进洱海流域畜禽粪便收集处理的力度,将收集处理畜禽粪便的补助标准由每吨20元提高至每吨40元。

  专家认为,农户的牛粪得到处理,又能卖钱;企业有了原料,生产有机肥变废为宝;政府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并给予补贴。目前,牛粪乱堆乱放现象得到有效解决,削减了洱海污染负荷,洱海的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明显,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企业有干劲,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好处,洱海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一举多得。”钟顺和说,随着农户生产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有机肥替代化肥。

  近年来,当地采取取消网箱养鱼和机动渔船,退塘还湖、退耕还林、退房还湿地等举措,实施入湖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控制、生态修复建设、流域水土保持等举措,全力推进依法、工程、科学、全民治湖和网格化管理“四治一网”工作,有效改善了洱海水生态环境。

  除了整治畜禽粪便污染外,大理州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在洱海流域实施“七大行动”。大理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孔贵华说,保护治理经历了“一湖之治”“流域之治”“生态之治”的过程。近年来,洱海流域一直秉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科学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始终将洱海保护放在第一位。“保住了苍山洱海就保住了大理发展的根基。”

  以前垃圾、牛粪随意堆放的现象在钟顺和、段立森等人心目中已渐成历史,他们正和当地居民及各地游客们一道享受着这面湖水,享受着这片绿水青山。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大理叫停洱海流域农村建房4691户 22名干部被问责
    记者24日从云南大理市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获悉,为保护洱海,大理已全面叫停洱海流域农村建房审批及在建户4691户,叫停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1900户餐饮客栈经营户。
    2017-05-24 16:01:49
  • 大理洱海核心区2415户餐饮客栈经营户被暂停经营
    截至目前,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共计2415户餐饮客栈经营户被暂停经营活动,同时叫停在建4918户,拆除违建612户,拆除违建面积10.61万平方米。
    2017-05-11 10:42:41
  • 近2000家客栈餐馆关停整治,洱海将如何破解治污难题?
    简朴雅致的白族民居、清新舒适的度假海景房……近年来,环洱海的客栈民宿,已成了云南大理鲜明的旅游特色标志。不过,缘于一场治污行动,洱海边近2000家客栈餐馆,将在一段时间内退出人们的视野。
    2017-04-11 16:51: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2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