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次成功穿越 加快“雪龙探极”——专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
2017-08-24 19:57: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题:首次成功穿越 加快“雪龙探极”——专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8月17日2时45分,中国第八次北极科考队乘坐“雪龙”号科考船首次穿越北极中央航道。这一历史性的穿越意味着什么?中国为何关注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北极航道开发利用有哪些“中国策”?对此,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24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我国首次成功穿越 探索蓝色经济通道

  问:北极航道包括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雪龙”号首次穿越北极中央航道意义何在?

  答:这是我国北极考察和航海史上的里程碑事件,谱写了中国极地事业发展的新篇章,“雪龙”号由此成为我国第一艘成功穿越北极中央航道的船只。

  北极中央航道是指穿越北极点附近的北冰洋公海水域,是连接东北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距离最短的海上贸易通道,全长约2500海里。

  “雪龙”号首次穿越北极中央航道并在北冰洋公海区域开展综合科学研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7月访问俄罗斯时提出的“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落实好有关互联互通项目”重要指示的关键举措,也是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提出的共建经北冰洋连接欧洲蓝色经济通道的重要探索。

  它也是积极承担中国作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相应国际义务,树立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国际形象。同时,对推动国际社会全面履行《巴黎协定》、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北极海洋酸化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极航道与中国密切相关 将极大改变世界经贸格局

  问:中国为何关注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

  答:中国是近北极国家,北极快速变化对我国天气和气候产生直接影响,对我国生态环境系统和社会经济发展影响十分显著。北极航道是连接东北亚、欧洲和北美三大经济圈距离最短的海上通道。中国是全球贸易体系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外贸货品中90%以上经由海运实现。因此,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

  随着北冰洋海冰持续消融和航运技术进步,北极航道通航季节不断延长,通航条件不断优化,目前已初步实现了商业化、规模化航运,未来必将极大改变世界经济贸易格局。

  中国目前在北极的开发活动还较为有限,但增长较快。中国航运企业正不断扩大对北极航道经济潜力的探索,中国油气企业深度参与了俄罗斯亚马尔LNG开发项目,还有其他中国企业也在实际参与北极开发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尝试。

  总之,中国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包括北极航道开发利用在内的北极发展关乎中国自然、经济和社会等诸多方面,关乎中国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

  继续关注北极航道新机遇 加快实施“雪龙探极”

  问:我国利用北极航道下一步工作有何设想?

  答:2012年“雪龙”号首次穿越北极东北航道,为我国商业利用北极航道进行了尝试。2013年,我国航运企业首次完成了对北极东北航道的商业利用。2016年,我国航运企业有多艘商船取道北极东北航道前往欧洲,这标志着我国商业利用北极航道出现了规模化趋势,也意味着北极航道的经济价值得到了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重视。

  国家海洋局作为国家海洋和极地事务主管部门,将积极开展与北极航道利用相关的科学考察和战略研究,并做出有益的实践探索。

  作为北极事务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将秉持尊重、合作、可持续三大政策理念,继续关注北极航道利用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的新机遇,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相关北极国家的国内法及有关国际法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北极航道的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航道的商业化利用和常态化运行。

  同时,中国还将加快实施“雪龙探极”重大工程,积极开展北极科学考察和研究,全面提升北极业务能力,建设北极立体观测监测系统,提升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和利用北极的能力,并加强北极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参与北极国际治理,为推动建设一个环境友好、科技进步、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北极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