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机器人会超越人类吗?——来自人工智能“大咖”的追问
2017-08-25 19:41: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题:机器人会超越人类吗?——来自人工智能“大咖”的追问

    新华社记者 李犇、盖博铭、白国龙

    无人驾驶的汽车正在调试、机器人正在陪小朋友“打羽毛球”、观展者用大脑在控制轮椅行走……正在此间举行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记者与专家一同探寻“超智能生命”成为现实的可能性有多大:机器人似乎正在不断“进化”,会不会有一天超越人类呢?

    不久前,“AlphaGo”来到中国乌镇,3比0轻取世界围棋第一高手柯洁。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面前,人类似乎已被超越。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表示:“让机器‘像人’是很大的挑战。计算机现在最容易超越人的是计算和逻辑智能,但很难超越社交智能和认知智能。”

    相比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善于存储、运算、分析,人类则在认知、社交、情感等方面远胜于机器人。

    “超智能生命可以狭义理解为比人类更加智能的综合体。”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余凯认为,这种“物体”以今天的科技水平来看,其实还难以进入现实生活。

    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示出一些服务型机器人,已经逐渐具备一些空间认知智能,能够感知周围的环境空间,能够控制身体做一些相应的运动,但都还属于早期阶段。

    余凯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并不以超越人类能力为目标,而应成为辅助人类决策、增强人类能力的工具。

    在机器人大会展区,记者看到很多具备语音表情识别、能与人进行简单交流的机器人。记者通过与机器人互动发现,许多机器人已经可以进行简单的对话、握手等行为,但距离“类人化”差距依然很大。

    人永远是技术的主人,而不是人变成奴才,人工智能奴役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说,目前人工智能还处在初等阶段,谈人工智能、机器人威胁论还尚早。

    他表示,探索智能的过程中,人起到决定性作用。“算法的智能,永远小于人类语言能表达的智能,人类语言能表达的智能又远小于人类大脑的想象智能。”

    大会现场,会弹钢琴的机器人“特奥”不仅仅是会输出指令,第四代的“特奥”已经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己“即兴”写歌,具备一定的创造力。

    “我们应做好迎接新鲜事物的准备。”臻云创投合伙人祝晓成认为,即使超智能生命短期内还难以成为现实,我们也应提前研判行业规范以及法律边界,充分设想“隐忧”,以实现更加健康发展。

    从“互联网+”走向“智能+”是必然趋势,未来的机器人将越来越“智能”。

    “超人工智能最需要的,是自我认知智能,也就是自省智能。”宋继强说,人每日三省其身,会发现自己需要提高什么,会逐渐把弱项或者长处发现出来,弱项弥补、长项提升,这样人就变得越来越强。机器如果有了这种智能,就真正有可能自我演化,成为超人工智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智能社会”离我们有多远?——来自世界机器人大会的追问   
    8月23日至27日,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举行。带着一系列疑问,新华社记者深入采访有关专家,回应公众关切,把脉人工智能发展态势,触摸智能服务与智能设备共同搭建的“未来生活”。
    2017-08-25 15:32:28
  • 姚期智:人工智能当前缺少理论 中国有望实现突破
    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图灵奖创立以来唯一的华人得主姚期智日前表示,中国想在2030年实现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首先要解决人工智能发展缺少理论的问题。
    2017-08-24 17:56:39
  • 中国“领跑”2017国际人工智能会议
    2017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正在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举行,来自全球的2000多名人工智能专家围绕“全自主的人工智能系统”这一主题,探讨最新研发成果和方向。
    2017-08-23 16:52: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54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