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恐袭之后当思族群融合
2015-11-16 07:50:27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3日晚,巴黎街头发生了一场残酷的恐怖袭击,至少129名无辜百姓丧命于多处地点。一年之内,法国数次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目标,这个传统西方大国的政治、经济、社会走向难免不受冲击。“何以至此”?“向何处去”?法国人在悲痛中苦苦思索。

  此次恐袭“多点袭击”的特征,显示恐怖组织在法国已经形成比较大的地下网络,能够组织较大规模的恐怖活动和引发社会恐慌。从一年来多次恐怖袭击的发动者来看,大多与极端伊斯兰主义有关,与法国的穆斯林移民及后代有关。本国极端分子不断打着“圣战”的旗号实施暴恐行为,反映了法国这个移民大国国内不同文明、不同族群的矛盾正在激化,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时成为战略性难题。

  首先,法国强力干预中东局势是主要诱因。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法国时任总统希拉克曾反对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但后来萨科齐总统却发起了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战争,现任政府也参与了企图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活动。其实,无论是萨达姆、卡扎菲还是阿萨德,他们都是当年一批信奉“纳塞尔主义”的年轻军官,都相信用民族主义精神能建设阿拉伯国家,整合不同部落。无论是否独裁,他们都与极端伊斯兰势力水火不容,希望阿拉伯世界能够走向现代化。西方人为“阿拉伯之春”煽风点火,甚至动用武力把这些民族主义政权赶下台,实际上解除了极端伊斯兰势力发展的约束力量,使之迅速泛滥成灾。

  其次,法国同化外来移民的能力在下降。法国是欧洲的十字路口,有接受外来移民的传统,许多法国人都有外国血统,前总统萨科齐就有匈牙利移民的背景。然而,能够进入法国主流社会的外来移民精英,大都出身于基督教家庭,或与法国主流文化不冲突。从二战结束后,法国开始大量接受来自北非的穆斯林移民。这些人无论是生活习惯、宗教信仰还是文化认同,都与传统法国人有很大差别,很多人直到第二代、第三代都没被“同化”。当中东的伊斯兰化运动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后,吸引了许多法国的穆斯林前去冒险。据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的“伊斯兰国”军队中就有几千名法国志愿者。年初《查理周刊》恐怖袭击的肇事者就是在中东打过游击战、受到恐怖主义专业培训的法国穆斯林移民。

  再次,穆斯林人口的大幅增长或将引起法国政治的巨变。法国是个传统的基督教国家,穆斯林人口一直不多。但最近一些年来,基督教人口与穆斯林人口出生率的差异迅速拉大,法国基督教背景妇女的平均生育率大概不到2,但穆斯林妇女的平均出生率却高达8,这使法国人很担心未来法国会“伊斯兰化”。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受益于法国人日益增长的这种担心,在选举中屡屡得胜,在2014年的选举中更是大获全胜,超过了传统的左右翼主流政党。

  最后,法国的对外发展战略将受到严重影响。法国有过一个雄心勃勃的“地中海联盟”计划,即打通欧盟与地中海南岸的北非国家的市场,实现沿地中海地区贸易与经济一体化。北非地区有三个通行法语的国家: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它们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或保护国。法国的本意大概是想对冲德国推行的欧盟东扩战略,从而平衡欧盟的发展方向。但“阿拉伯之春”后,这一计划已经搁浅。此次恐袭之后,“地中海联盟”大概已成泡影。

  历史上,法国曾是基督教文明与伊斯兰文明大战之地。公元711年,5万伊斯兰士兵从北非渡过直布罗陀海峡,打败西班牙,使其沦为“阿拉伯帝国”的殖民地。公元732年至733年,伊斯兰军队又向北发展,一直打到法国中部的图尔和布瓦提埃附近,后被法兰克王夏尔·马特尔及阿斯坦公爵厄德领导的基督教军队打败,退回伊比利亚半岛。基督教文化“神话”了这场战争,把它称为打退伊斯兰教的决定性胜利,这至今还是法国人历史记忆的一部分。

  欧盟基本上是一个基督教国家的联合体,欧洲国家会不遗余力地支持法国,反对极端伊斯兰势力的恐怖主义行径。但是,如何才能消除恐怖主义根源,防止极端伊斯兰势力在欧洲穆斯林移民及其后代中蔓延、发展?重新竖起藩篱,把不同族裔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群再度隔离开来?这显然不是正途。

  不同文明、不同族群之间的融合并非易事。正因如此,处于欧洲十字路口的法国如何选择事关重大。“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无论在法国、欧洲,还是在全球范围,消除恐怖主义根源都需要实现文明的融合,避免所谓“文明的冲突”。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亿阳讲席教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旅韩法国人心系巴黎遥寄哀思
    ”  克劳蕾的丈夫同样来自法国,他对记者表示,这件事情不是只可能发生巴黎,也可能发生在世界其他地方。”  法国驻韩国使馆15日开始接受在韩法国人的吊唁,法国艺术中心等法国驻韩机构当日降半旗致哀。
    2015-11-16 01:25:41
  • 巴黎恐袭:多个谜团亟待解开
    车宏亮)法国首都巴黎13日晚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至少已有129人死亡,352人受伤,另有一名中国公民在事件中受轻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此负责。
    2015-11-15 22:58:08
  • CNN:一名参与巴黎恐袭的自杀式袭击者身份确定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新消息称,法国议会议员称,一名参与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身份已确定,名叫伊斯梅尔·奥马尔·穆斯塔费(Ismael Omar Mostefai)。
    2015-11-15 20:25: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31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