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版“9·11”引发三大悬疑
2015-11-17 17:4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巴黎11月13日遭到的恐怖袭击堪称是法国版“9·11”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129人丧生,数百人受伤。这一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手制造的流血事件像晴天霹雳震惊了法国乃至国际社会,同时也引发诸多值得关注的悬疑。

  悬疑一:西方国家军事反应烈度能有多强?

  恐袭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对“伊斯兰国”开战。他强调,这起恐袭事件是针对法国立国之本的战争。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美国将竭尽所能帮助法国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但是这些毕竟只是表态。更重要的是,西方国家将做出什么军事反应。

  现在看来,法国和美国等对“伊斯兰国”的空袭将明显加剧。但是,空袭无法彻底打败伊斯兰国。值得关注的是,包括法国、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是否会发动地面战。“9·11”事件后,美国不久就出动地面部队,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了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并在全球追捕该组织成员。在阿富汗战争中,法国坚定地支持了美国。那么,作为法国的盟友之一,美国会同法国一道发动地面战吗?

  由于“伊斯兰国”占领着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的一片非常广大的区域,发动地面战可能需要投入数十万兵力,并可能导致政治、经济、安全和人道等方面的后果。在发动地面战之前,法国和美国等可能会十分谨慎地权衡利弊,因为已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的前车之鉴。

  据报道,美国已表示,如果法国引用北约条约第五条,即针对北约某一成员国的武装袭击可被视为对全体成员国的袭击,那么美国将全力支持。现在要由法国来决定是否引用第五条款。

  悬疑二:西方国家会否改变对叙利亚政策?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巴黎遭受恐怖袭击后的次日表示,西方国家特别是法国在中东地区采取的错误政策助长了恐怖主义的扩张。显然,巴沙尔所称的法国错误政策,是指2011年叙利亚爆发反对巴沙尔统治的抗议活动以来,法国就一直支持叙利亚反对派。

  那么,巴黎发生恐袭后,法国会改变这一政策吗?从目前看,法国还不会做出根本改变,因为法国不认为巴沙尔的反对派都是恐怖组织。所以,巴沙尔眼下还很难从巴黎恐袭事件中直接受益。但由于巴沙尔在国内还有民众支持,也有一定军事实力,西方国家暂时还不可能强行推翻他的统治。此外,随着西方国家打击“伊斯兰国”的意愿的强化,特别是在没有巴沙尔支持就难以剿灭“伊斯兰国”的情况下,法国等会否转变对巴沙尔的态度,也犹未可知。

  悬疑三: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关系会否缓和?

  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斗争中,俄罗斯目前正扮演着一个关键的角色,其空袭行动已给这一极端组织带来沉重打击。巴黎恐袭发生后,俄总统普京表示,俄愿意在调查这一事件的过程中“与法国展开最密切的合作”。俄外长拉夫罗夫则强调,俄方愿与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协调行动,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组织。

  国际反恐需要国际协作。显然,巴黎恐袭事件为西方同俄罗斯关系带来了转圜的契机。特别是在参加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普京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表示支持叙反对派和叙当局在联合国领导下进行的谈判和停火。但是,应该看到,美俄在叙总统巴沙尔去留、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上还存在重大分歧。俄罗斯支持巴沙尔和乌东部的反对派,而美国恰恰相反。短期内,美俄之间的地缘冲突和战略分歧还难消除。(记者包尔文,编辑闫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3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