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恐袭案主谋毙命 今年策划4起未遂恐怖袭击
2015-11-20 07:28:04 来源: 北青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已被击毙的恐怖分子阿巴乌德

  法国检察官19日证实,涉嫌策划巴黎连环恐怖袭击的摩洛哥裔比利时人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已在警方前一天的突袭行动中被击毙。

  反恐特警18日凌晨对巴黎北郊“卫星城”圣但尼一座恐袭嫌疑人藏身的公寓楼发起突袭,双方激烈交火,行动历时7小时,打死两名嫌疑人,逮捕7名嫌疑人。

  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的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过指纹比对和皮肤样本鉴定,确认在公寓瓦砾中发现的那具男性尸体就是阿巴乌德。

  曾策划多起袭击

  莫林18日晚说,根据对阿巴乌德的电话通信记录和银行信息分析,这名28岁的比利时人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欧洲策划和实施了多起恐怖袭击。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19日说,今年发生在法国的6起未遂恐怖袭击中有4起是阿巴乌德策划的。他在巴黎恐怖袭击中扮演“关键”角色。

  今年7月,阿巴乌德因在欧洲招募极端人员前往叙利亚作战而被缺席审判,法院判处他20年监禁。

  卡泽纳夫同时表示,法方先前没有收到其他欧洲国家关于阿巴乌德会在法国发动袭击的情报。路透社报道,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前,不少欧洲国家的安全部门以为阿巴乌德依然身在叙利亚。

  自爆女嫌系亲戚

  突袭行动中毙命的另一名嫌疑人为女性,系引爆身上的爆炸物身亡。美联社援引3名警方官员的话报道,这名女子名为哈斯娜·艾特布拉赫森,是阿巴乌德的亲戚,表妹或堂妹。

  一名警官说,警员突入公寓楼后撞见艾特布拉赫森,问道:“你的男朋友在哪里?”她厉声回答:“他不是我的男朋友!”现场旋即发生爆炸,据信是艾特布拉赫森引爆身穿的爆炸背心。这些警官说,尚不能确认艾特布拉赫森与阿巴乌德的真实关系。

  路透社18日以了解调查的警方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恐怖分子曾在警方突袭的圣但尼市公寓策划新的袭击,目标是巴黎西郊繁华的拉台芳斯商业区。

  “我们的生活被摧毁了”

  阿巴乌德从小生活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移民聚居区莫伦贝克,读书时便是校园一霸,警局常客。他自夸为“伊斯兰国”在欧洲策划多起袭击,还躲过警察搜捕,嘲笑欧洲国家执法部门无能。

  今年1月法国《沙尔利周刊》编辑部遭遇恐怖袭击后,比利时警方在东部韦尔维耶市发起搜捕行动,击毙两名从叙利亚回国、涉嫌即将发动恐怖袭击的极端人员。阿巴乌德正是两人的同伙。

  阿巴乌德的罪行给他的家人带来了巨大压力。韦尔维耶的突袭行动发生后,他的父亲奥马尔说,阿巴乌德毁了他们的生活,特别是阿巴乌德2014年还劝说当时只有13岁的弟弟尤尼斯到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令全家惊骇。

  “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给我们的家族带来了耻辱。我们的生活被摧毁了……我再也不想见到他,”奥马尔说。

  去年曾传出阿巴乌德在叙利亚毙命的消息,后被证实为误报。但他的姐姐亚斯米娜当时告诉比利时媒体,“我们只能祈祷他真的死了”。

原标题:巴黎恐袭案主谋毙命 今年策划4起未遂恐怖袭击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48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