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大选,分裂何以如此猛烈
2016-11-07 07:24:3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次大选带来的冲突,不仅完全包含正常的政党攻击、候选人相互抹黑等因素,更因为特朗普“大嘴”言论、希拉里深陷“邮件门”等丑闻,给人一种“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感觉。

  每逢大选年,媒体都会感叹美国社会的分裂,“两个美国”的说法屡见不鲜。不过2016年的大选,在美国社会掀起的风暴以及造成的分裂,是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动荡以来,最为厉害的一次。为何如此?简言之,因为这届大选中有“特朗普现象”——并非单指特朗普这个人,而是他参选后引爆的社会和政治现象。

  在选举日即将到来之际,不妨看看特朗普现象是如何反映美国社会的分裂,以及如何加剧这个分裂状态。

  从过去几个月对大选的报道来看,这次大选带来的冲突,不仅完全包含常见的政党攻击、候选人相互抹黑等因素,更因为特朗普“大嘴”言论、希拉里深陷“邮件门”等丑闻,给人一种“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感觉。

  过去选举中的分裂,基本上是以自由和保守两大阵营为根据,在政策方面产生极大分歧,但无论怎么分歧,双方对美国的民主制度,还是高度认同。这次选举中,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则是对美国的民主制度提出挑战。他们多次声称“这次选举已经被腐败破坏”、“选举将会出现作弊”。尽管从制度设计来看,美国选举作弊可能性非常小,但路透社最近公布的一个民调结果显示,41%的受访者相信美国选举“被破坏”。对美国基本制度的怀疑在以往很少见,这种怀疑对社会分裂的深层影响不可小视。

  此外,这次选举中缺乏信任的程度也是过去所少见的。美国过去选举虽然吵得你死我活,互掷烂泥也不遗余力,但总会保持一定的风度,起码的相互尊敬和互相信任还是存在的。而这次,不仅候选人自始至终互相缺乏尊重,连支持者也是如此。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随着社交媒体兴起,人们在社交媒体上更加直白、激烈地表达自己观点,因此而导致的亲友间、家庭间的分歧更加激烈。当然,社交媒体只是手段。造成上述广泛和深刻分歧的最主要原因还是特朗普现象。

  特朗普为什么会这么成功?人言言殊。不过有个共识就是,他代表了美国一个广大的群体。这个群体中大部分人是在美国社会经济中的失意者,他们在全球化过程和技术浪潮中,所失大于所得,甚至被逐渐边缘化。他们从美国现存的制度和政治中看不到希望,因此希望有激烈的变革。特朗普的大嘴言论,恰好符合他们这种“革命”的欲望。在这种情绪的推动下,共和党主流无法阻止特朗普成为本党总统候选人,民主党对付特朗普也甚感吃力。

  这种所谓的民粹主义的浪潮,是全球化和技术浪潮带来的必然后果之一,不仅美国有,欧洲也有,亚洲和其他地区也有,很可能成为未来几十年世界政治中的一股强大力量。只不过,在历来以善于调和、自我修复能力很强的美国社会,因为特朗普的个人品行,这股力量显得格外刺眼,“特朗普现象”格外令美国社会分裂和不安。

  当然就目前选情看,希拉里获胜的可能性要大于特朗普。不过就算特朗普输了,“特朗普现象”对美国社会的影响也会存在,不仅政治学家,而且美国整个社会也有必要对“特朗普现象”进行研究和反思。

  □钱克锦(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53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