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国文体部长官因涉嫌“文化界黑名单”被捕
2017-01-21 09:37: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1月21日电(记者耿学鹏 杜白羽)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赵允旋因涉嫌参与制定“文化界黑名单”,21日凌晨被特别检察组正式逮捕,成为特检组逮捕的首位在任政府长官。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早些时候针对赵允旋以及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金淇春签发逮捕令。法院认为,检方提出的两人犯罪事实清晰,嫌疑人存在毁灭证据的可能。

  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检组指控赵允旋和金淇春涉嫌滥用职权和作伪证,18日向法院申请批捕。法院方面20日对两人进行了审讯。

  特检组指称,赵允旋和金淇春涉嫌在任职期间,参与制定或是管理和实施“文化界黑名单”。同时,两人此前在国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作证时否认知晓黑名单,涉嫌作伪证。

  赵允旋和金淇春都曾是总统朴槿惠的“贴身助手”。赵允旋在就任文体部长官之前,2014年至2015年任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金淇春则在2013年至2015年任青瓦台秘书室室长。

  韩国媒体报道,青瓦台曾制定一份“文化界黑名单”,并指示文体部禁止名单上人员参加政府赞助的活动或从相关活动中获益。这份黑名单最终扩充到一万人左右,包含演员宋康昊、河智苑及电影导演朴赞郁等文化界名人。

  另外,特检组20日表示,将依据调查进展,考虑再次提请法院批捕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9日以理由尚不充分为由,驳回特检组此前提出的批捕李在镕的请求。特检组随后表示,仍将坚定推进相关调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5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