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项目用文化艺术改变巴西青少年命运
2017-01-24 17:51: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月23日电 通讯:联合国项目用文化艺术改变巴西青少年命运

  新华社记者赵焱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北部贝尔福罗舒市文化中心,杀入决赛的8名说唱歌手比赛正酣。事实上,这些来自贫困、暴力案件频发的拜沙达地区的年轻人都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受益者。

  一头绿发的卞卡·弗兰萨十分显眼,一年前她参加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拜沙达从不屈服”项目。除了说唱,她还学习跳舞。她告诉记者,参加说唱乐队和舞蹈团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大变化,甚至可以说拯救了自己的生命。

  她说:“有阵子我觉得自己很抑郁,干什么都没有动力。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几个从前的朋友在街头进行说唱表演。之前我听说他们参与贩毒后就很少来往了,没想到他们现在唱饶舌了。自从加入他们的乐队后,我有了许多新朋友和很多不可思议的经历,让我重新感到了幸福。”

  她的老师拉丽丝是贝尔福罗舒市文化中心的舞蹈教师。“我们这个项目是免费的,每周授课,还有演出。这里有不少很有天赋的孩子,比如卞卡,她学得很好,过不了多久她就能和我一起教学生了,”拉丽丝说。

  贝尔福罗舒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城市之一,人口近50万,凶杀案发率每10万人45起,几乎每个街区都有贩毒团伙。教育水平在里约州垫底,15岁至17岁还在上学的少年只有26.4%。为避免青少年走上邪路,市政府近年来从孩子们的爱好入手,让他们更多地接触文化和艺术。

  据该市文化局长布鲁诺·努内斯介绍,几年前这里既没有电影院,也没有剧院。人们只能用收音机听音乐,在电视上看电影。“现在,我们打算在每个街区发展文化和艺术教育。这两年通过与联合国的文化合作,我们让市民们看到这座城市还有好的一面。其实拜沙达是一个充满天才的地区,因此要给孩子们机会,他们也可以成为艺术家、教师、医生,我们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好。”

  在里约市马杜雷拉区的穆基索社区,伊戈尔·伊济和朋友卢卡斯·赞普正在一座民房的外墙上绘制一幅表现社会平等的涂鸦画,中间有一个联合国的标志。伊戈尔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涂鸦作品,让社区的居民了解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伊戈尔说,现在与他们一起画涂鸦的朋友中就有曾经走上歪路的,但专注涂鸦并获得一定认可后,就彻底告别了不法活动。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中心副主任莱拉·萨阿德介绍,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最终目标是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变化。

  “我们现在需要将这个进程具体化,通过文化和艺术打开大门,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一议程。因此我们选择了里约的一些贫困社区,这里有不平等、贫困、暴力,但也有很多有天赋的孩子。我们要展示的是这些最边缘化的地区也能够进入我们的项目,”萨阿德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中心与来自巴西和欧洲的一些艺术家为这些项目拍摄纪录片,希望将这一模式推广到签署《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66个发展中国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哥伦比亚斗牛节
    哥伦比亚斗牛节
    送祝福 迎新春
    送祝福 迎新春
    科利马火山喷发
    科利马火山喷发
    彩灯扮靓夜湘江
    彩灯扮靓夜湘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37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