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特朗普就职后与美媒体的三次“过招”
2017-01-25 19:02: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24日电 记者手记:特朗普就职后与美媒体的三次“过招”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宣誓就职,随即与美国媒体连续三次“交手过招”,就他与中央情报局结怨真假、就职典礼观礼人群规模以及谁真正赢了普选票三个话题展开“互撕”,其个人风格展露无遗。

  就职第二天,特朗普就在中情局总部炮轰美国媒体作为“地球上最不诚实的人类”,捏造他和中情局结怨。

  而美国媒体则强调,就职典礼前,美国主要情报机构共同指称俄罗斯通过网络黑客帮助他赢得大选。此外,因为一份称俄罗斯可能掌握他私生活“黑料”的未经证实的情报被美媒曝光,特朗普屡次痛批中情局等美情报机构。

  同一天,特朗普还指责美媒体在报道观看他就职典礼的人群规模时“严重缩水”。特朗普说,在他发表就职演讲时,望过去观众得有150万人,而电视画面却居然显示大块空地。

  当晚,新任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把在白宫新闻厅的首次亮相用于指责美国媒体“可耻、错误”地报道了观礼人群规模,称美国媒体“蓄意最小化”对特朗普的支持,并称观礼人群“规模前所未有的大”。

  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22日接力发声。她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电视台采访时说,没人知道到底多少人观礼,因为不可能确切量化观礼人群规模,但斯派塞没有说谎,他给出的是“可供替代的事实”。

  美媒体指出,不论从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特朗普就职典礼与8年前奥巴马就职典礼的对比照片和视频,还是从有关机构对两个典礼参与人数的估计数字、就职日地铁营运数据及航拍图像的对比看,特朗普就职典礼的观礼人群规模都明显低于奥巴马首次就职。虽然在收视率方面特朗普就职高于奥巴马连任就职,但大大低于奥巴马首次就职。

  22日康韦创造“可供替代的事实”这一美国开年“热词”时,NBC新闻主持人查克·托德当场回答:“可供替代的事实不是事实,它们是谎言。”

  23日傍晚,特朗普在会见国会两党领导人时,又放了一炮:“如果不是300万到500万非法者(指非法移民)投票,普选票本来也是我赢了。”

  “总统的确相信这个,他以前就这么陈述过。”在白宫24日举行的第二场记者会上,斯派塞为特朗普辩护说,“我认为他(特朗普)陈述了对选民欺诈和竞选期间人们非法投票的关切,并且在人们已经呈现给他的研究和证据基础上,他继续保持这一信念”。

  美媒体则拿出数据辩驳称,根据独立跨党派机构对美国总统选举投票的最终统计数据,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比特朗普多赢了近290万张普选票,但在若干摇摆州的失利,导致她在选举人票数上输给特朗普。

  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24日表示,他没有看到任何证据显示存在大规模选民欺诈。参议院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说:“他(特朗普)需要说明自己为什么相信(存在大规模选民欺诈)。我是不相信的。对总统来说,最不恰当的事情就是没有根据地说话。”

  目前看来,这三次“过招”只是个开始。“如你们所知,”特朗普21日在中情局总部说,“我和媒体的战争在持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 外交部:台当局应邀参加美总统就职仪式是自我炒作
    湾地区一些势力炒作台当局应邀派所谓“官方代表团”赴美参加美总统就职仪式,这显然是一种自我炒作,目的是要借机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
    2017-01-21 07:57:18
  • 奥巴马告别演说语略带“乡愁”
    这篇告别演说的操刀人科迪·基南表示,演说重点不是反对特朗普,也不会谈热点议题,而是表达奥巴马对国家今后走向的看法。根据昆尼皮亚克大学发布的一项民调,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为55%,同时,大约51%的美国人认为,作为候任总统,特朗普表现糟糕。
    2017-01-11 13:49:46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8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