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首相访美重振"特殊关系" 释放啥信号
2017-01-28 07:00: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6日抵达美国,成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后首位到访的外国领导人。特雷莎·梅当天在费城发表演讲,呼吁重振英美“特殊关系”。她定于27日与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会晤,讨论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北约及反恐等事宜。

资料图片

  【外交转向】

  特雷莎·梅26日在费城对美国国会共和党人说:“在我们一起重新发现信心、重新振兴国家之际,我们迎来在新时代重振两国特殊关系的机遇和责任。”

  她在这次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回顾了英美关系历史,呼吁两国站在一起“重新引领世界”,但称不会回到“失败的”干预政策老路。

  她说:“英美干预主权国家并试图按照自己形象改造世界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特雷莎·梅选择在访美之行中释放这一外交转向信号,与特朗普主张的“美国第一”政策相契合,也让人联想到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早些时候关于同意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留任的表态,与英国政府此前立场大相径庭。这表明,英国或将与美国外交政策保持步调一致,避免卷入中东战事。

  【异性相吸】

  特雷莎·梅出身牧师家庭,行事稳妥谨慎,与出身商贾、做事张扬的特朗普形成鲜明反差。在飞往美国的专机上,特雷莎·梅被随行记者问道,她与特朗普截然不同的个人风格是否会影响两人建立关系。特雷莎·梅机智回应道:“难道你们没注意到吗?有些时候,异性相吸。”

  历史上,多对英美两国领导人的私交被传为佳话,给英美关系赋予“特殊意味”,如二战期间保守党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与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冷战时期保守党首相撒切尔夫人和罗纳德·里根、伊拉克战争时期工党籍首相托尼·布莱尔和乔治·W·布什。

  不过路透社认为,特雷莎·梅与特朗普形成这种默契关系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提防普京】

  提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时,特雷莎·梅在演讲中引用美国前总统里根的一句名言“信任但需要证实”,“我的建议是要打交道但也要提防。”

  特雷莎·梅说,她对特朗普把对英贸易协定摆在优先位置“感到高兴”。她强调协定“必须适用而且符合两国利益”。

  特朗普提名的美国驻英国大使人选特德·马洛克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两国将在一年内签署双边贸易协定,相关谈判不会超过3个月。

  特雷莎·梅说,她还将在与特朗普的会谈中讨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北约和欧盟等问题。(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62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