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方法用植物油低成本生产石墨烯
2017-01-31 11:15: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1月31日电(记者 赵博)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新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利用植物油低成本生产石墨烯的新方法,为商业化大规模生产石墨烯提供了一种可行方案。

  石墨烯是一种由单层碳原子组成的二维材料,具有高导电率、高强度、高导热率等多种特性,可用于计算机、太阳能电池板、传感器和医疗设备等多方面,在工业上受到广泛关注。过去常用化学沉积法来生产石墨烯,但由于高温真空等条件导致生产成本高,阻碍了石墨烯的商业化大规模生产。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科研人员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名为GraphAir的新方法,生产条件没那么严格,可以降低石墨烯的生产成本。

  研究小组韩兆军博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种方法可利用植物油等低成本原料,如将大豆油放在管式炉中加热约30分钟,大豆油会在镍制成的金属箔上分解成碳结构单元,然后迅速冷却并在金属箔表面形成石墨烯薄膜。

  与传统化学沉积法得到的石墨烯相比,通过新方法得到的石墨烯同样具有高导电率等优点。新方法还可以控制石墨烯薄膜的厚度,从1到3层石墨烯到30层以上的石墨烯,都可以视需求而得。

  除大豆油外,研究小组还尝试使用其他类型的油甚至废油,如烧烤或烹饪剩下的油,结果发现也能将其转变成石墨烯。

  韩兆军说,用这种新方法生产石墨烯,与传统方法相比更经济,能耗也更低。论文第一作者徐栋韩博士则表示,利用GraphAir技术生产的石墨烯性能,与常规方法生产的石墨烯相当,“我们现在可以回收这些废弃的油,并将它们转化为有用的东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宇娇
相关新闻
  • 新方法可“唤醒”石墨烯超导性能
    一个国际团队近日在英国学术刊物《自然·通讯》发表报告说,他们找到一种新方法来“唤醒”石墨烯的超导性,如果相关技术发展成熟,将极大地拓展这种材料的应用范围。
    2017-01-22 09:58:04
  • 纳米新材料导电性“秒杀”石墨烯
    电子晶体属于由正负离子组成的离子化合物,但其负电“离子”完全由电子取代,这些电子质量很小且不会呆在某个固定位置,而是到处游离,偶尔与其他电子交换位置,行为表现更像电子气体。
    2017-01-14 09:29:27
  • 多公司年销售超千万 石墨烯产业化启航
    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表示,石墨烯产业化正处于关键期,设立该奖项就是为了鼓励行业企业在应用领域勇于探索、率先突破。
    2016-12-28 08:10:35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9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