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官员呼吁采取综合措施解决途经利比亚的难民潮问题
2017-02-11 10:40: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2月10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联合国4位高级官员10日在日内瓦联合发布声明,呼吁有关区域国家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采取综合措施,以帮助解决通过利比亚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潮问题。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和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科布勒10日在日内瓦举行专门会议,商讨途经利比亚并通过地中海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潮问题。他们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呼吁原籍国、过境国、目的地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研究难民潮的驱动因素,同时改善正常的难民迁徙和庇护途径。

  这4位联合国官员指出,汇聚在利比亚的难民常常不经任何法律程序而被拘留,并且拘留所的条件非常不人道。这种拘留所遍及利比亚全国各地,被拘留的难民普遍营养不良,并面临勒索、酷刑、性暴力和其他形式的虐待,这种情况必须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处于动荡中的北非国家利比亚近年来逐渐成为来自西亚和非洲各地的难民前往欧洲的“门户”。成千上万逃离战争、迫害和贫穷的难民从那里踏上危险的地中海偷渡之旅,试图登陆意大利寻求庇护,其中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难民葬身地中海。

  据联合国今年初最新发布的数字,2016年全年约有36.3万名难民和非正常移民通过地中海前往欧洲,其中至少5079人在偷渡途中葬身大海或失踪,人数创历史最高纪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4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