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军“试水”灵活服役:一周歇4天、不用上前线
2017-02-13 06:50: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军队开始试行灵活服役,各军种官兵均可申请不上前线,并且每年最多可休93天不带薪假期,相当于每周只用工作3天。

  【灵活服役】

  英国《星期日邮报》11日报道,英国国防部10日晚确认,他们已在军中宣布了这一试行办法。不过,申请灵活服役的军人,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将失去每日最高50英镑的免税津贴。

  该办法适用于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所有官兵。试行办法规定,目前各类灵活服役的最长期限为2年,以便在这一时段内检验该试行办法内容的合理性;一年的不带薪休假最多为93天,“这样的结果是一周可以工作少于5天”。

英军士兵。(新华/美联)

  《星期日邮报》说,这一休假上限意味着一年下来每周可以仅工作3天,在服役同时完全可以另打一份工。就连正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作战的陆军特种空降部队和空军飞行员,将来也有权依照这一办法申请从战区撤回。

  规定没有对申请灵活服役的人员比例作出限制,也就是说上级军官可以尽可能多地批准申请,只要其部队保持“行动效能”。

  不过国防部说,在极端情况下,申请灵活服役的人员依然会被命令上战场。国防部还强调,将出台措施确保核心部队的作战能力,如果有核心部队人员要求灵活服役,只有在找到合适的替代人选后,申请才会被批准,而他们也将被调至行政部门等相对不太重要的岗位。

  【挽留人才】

  官方数据显示,英国现役军人规模已缩水至19世纪初拿破仑战争以来最小,受到全方面训练的士兵仅有大约7.6万人。去年,退役人数多于新入伍人数。

  今年1月1日时,英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共有官兵2.9万人,比维持行动能力的基准人数少10%。为给将服役的两艘航空母舰配备船员,海军不得不放宽条件,招募包括年龄在60岁以上的退役老兵。

  也正因人力不足,英军才推出灵活服役计划,希望这一方案能挽留因与家人分离等因素有意退役的官兵。一名国防部发言人10日表示,灵活服役方案是为了帮助英军“在最大范围内把人留住”。

  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和英军总参谋长尼克·卡特已签署该试行办法。但英军内部出现质疑与反对的声音。曾任英军驻阿富汗部队指挥官的理查德·肯普上校认为,新政策欠考虑、哗众取宠。他说,国防部考虑那些想做兼职的人的想法,是完全放错了重点。“军人不只是一份职业。一个令人不悦的现实是,军营不是让人兼顾家庭的地方。”

  肯普还认为,该办法将伤害部队的凝聚力,因为军人原本应该共同生活、训练,共同作出牺牲。他戏谑道,这一新政策将使英军退化为“半预备役部队”,这样下去,“下午5点后及周末都无法开展任何军事行动”。(郭倩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 日英拟签署ACSA 促自卫队与英军进行多领域融通
    据日媒报道,日英两国政府近日基本决定最快在下周签署有关自卫队与英军进行物资和劳务相互融通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的方针。在英国之前,日本政府本月14日与澳大利亚签署了ACSA修订版。
    2017-01-22 13:10:02
  • 英国国防部:一名英军人在伊拉克因非战斗事件死亡
    据外媒报道,英国国防部消息称,该国一名军人在伊拉克因非战斗事件死亡。英国国防部网站发表声明称:“国防部不得不遗憾地宣布,兰开斯特公爵团第二营一名士兵死亡。
    2017-01-03 09:33:27
  • 英军情六处处长:邦德缺道德观念 现实中不会被招募
    综合报道,英国情报机关军情六处(MI6)处长扬格(Alex Younger)称,在现实生活中,《007》系列的主角、特工詹姆斯·邦德肯定不会获得该机构招募。扬格称,尽管邦德具备MI6要求的爱国精神、旺盛的精力和不屈不挠的意志等等,但现实中的MI6特工情绪智商极高,重视团队合作,并尊重法律,这与邦德完全不同。
    2016-10-28 19:56:29
新闻评论
    踏春赏梅正当时
    踏春赏梅正当时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765791